珠海航展上展示的13吨彩虹7隐身无人机到底有多厉害,未来会不会上舰?

2018-11-12 14: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珠海航展上展示的13吨彩虹7隐身无人机到底有多厉害,未来会不会上舰?

  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1院首次公布了彩虹-7型大型飞翼隐身无人机,欧美、中东多国主流媒体和军事专家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关注。

  彩虹-7是一款大型高空、高亚音速、隐形无人机,该机采用双发驱动,翼展22米左右,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3吨,堪称各国同类飞机之首,与之相似的美国RQ-170无人机起飞重量仅3.9吨。英国“雷神”无人机8吨,法国“神经元”无人机4.9吨,俄罗斯“鳐鱼”无人机10吨。

  彩虹-7的体量已经接近轻型的有人作战飞机,带来的优势就是更大的载弹量和航程。从展出的模型上看,该机外形采用飞翼造型,机翼机身彻底融合,属于高度隐身化的飞机。为提高隐身性,机翼下方无明显外挂点,所有武器装备都隐藏在机腹内。

  该机具备很强的隐形与突防能力,可以在高危环境下执行相关作战任务,进行火力压制、电子战、察打一体或引导武器打击战场高价值目标。高空、高速、隐形,彩虹-7无疑引领了未来高端无人机发展的趋势。

  目前曝光的彩虹-7主要是针对陆上起降的版本。存在的不足有,仍然是双发亚音速飞机,无法随行四代机,作为无人僚机使用。相较单发飞机在结构上要复杂一些。

  从总体设计上看,其机翼部分已经为良好的折叠留有余地,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舰载版推出。按照舰载起降以及海洋环境使用的要求,未来具备改装为舰载型的能力,同时,彩虹-7在挂载对海搜索雷达等任务载荷之后,也将提高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