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作为欧洲的主力运输机,A400M有哪些与众不同?

2018-11-12 11: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几十年,欧洲国家在各领域的发展都趋于联合,在经济、工业领域取得了可观的成果。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上,欧洲国家同样习惯寻求密切合作,联合多个国家的力量展开研制工作。这些武器装备集成了多个国家的技术,往往更具有竞争力,甚至可以与美国、俄罗斯的同类装备相媲美。

  在航空航天领域,欧洲国家多次进行主力军用飞机的研制,一是可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提高自主独立性;二是在研发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防卫需求达到最适合自己的性能取舍。欧洲国家的主力军用飞机往往侧重多用途能力和多功能性,尽可能地做到“一机多型”,利用一款机型实现多款机型的用途,追求效益最大化。

  欧洲联合开发的A400M运输机

  A400M运输机是迄今为止欧洲投资最大的军用飞机联合发展项目,旨在满足比利时、法国、德国、西班牙、土耳其、英国和意大利(后来意大利退出)对于未来运输机的需求,取代C-160、C-130运输机。新型运输机的性能指标较为先进,同时也十分适合欧洲国家的发展需求。A400M拥有比C-130更大的有效载荷和货舱,能够在野战跑道起降,并具备良好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能够具备较高的速度来提升运输效率,也可以在低空完成大型装备的空投,同时,在使用成本上要低于C-130运输机。这些性能指标就注定了A400M是一款先进水平远超C-130,能够执行战略运输与战术运输任务的先进运输机。

  新型运输机的技术难度较大,即使各国投入了巨资,还是没能避免项目进度的拖延。A400M先后遇到了超重、载荷不达标等问题,项目严重超出预算。A400M项目陷入了危机,空中客车公司与各国都深深怀疑其后续可行性。随后,空中客车公司与各国陷入了长时间的协商与谈判,各国调整了各自的订单数量,并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了经济支持。此时A400M项目已经严重延期,直到2009年12月11日,A400M才完成了首飞。

  A400M运输机,机首顶部设有一具空中加油受油管

  A400M运输机采用常规布局的设计,与主流运输机的布局类似。采用悬臂式上单翼与T形尾翼,在外形上A400M略显保守,但在设计的方方面面都具有创新。机身的主要材料为铝合金,同时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机翼、尾翼的大部分材料都是复合材料,舱门、起落架鼓包同样采用大量复合材料,大幅度减轻了飞机重量。翼盒在货舱顶部,起落架鼓包在机身两侧,均不会占用宝贵的货舱空间。主起落架可以调节高度,两侧起落架在不平坦的地形中可以设置不同的高度使机身高度水平,便于缩短货物在战区的装卸时间。

  放下起落架的A400M

  座舱为两具平视显示器和八台多功能显示屏组成的玻璃化座舱,主要显示飞行数据和导航信息,正常情况下两名飞行员就可以完成飞行和导航等全部飞行任务。操纵杆的设置与空客公司的民用飞机相似,为侧杆设计,采用与民用飞机相当的电传操控,可以大大简化飞行员的操作,同时提高飞机的可操控性。

  A400M的座舱

  A400M的体形介于C-130与C-17之间,机身长度为45.1米,翼展42.4米,高度为14.7米,翼面积可达225.1平方米。飞机空重为76.5吨,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41吨。使用四台TP400-D6发动机,最大功率8203千瓦,巡航速度为781公里每小时,1、3号发动机与2、4号发动机螺旋桨自转方向不同,可以抵消附加扭力。发动机产生的气流可以为机翼提供更大的升力,既能简化机翼,也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的效率。尾舱门为上下两片式设计,下部舱门可以当作装卸货物的斜坡。货舱内设有完善的空投设备,可以在高空进行伞降空投,也可以在超低空进行牵引空投。

  相比此前型号的运输机,A400M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先进性能。A400M可以运输以往运输机无法运输的主战坦克、重型步兵战车等重型装备,在运输能力上有了大幅度提升。在应用上,A400M运输机拥有更快的速度、更远的航程和更高的高度,可以同时执行战略运输与战术运输,运输效率空前高效。令人赞叹的是,A400M在两个小时内就可以改装成为加油机,采用软管加油的加油方式,可以在高空高速状态下为固定翼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也可以在低空低速状态下为直升机空中加油,加油效率与英国的VC-10加油机相当。

  为F/A-18战机空中加油的A400M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军用运输机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A400M可以满足欧洲各个国家未来对于军用运输机的需求,同时可以充当加油机,这样一来,一款飞机可以实现战术运输机、战略运输机和加油机的功能。A400M体现了武器发展的务实性,也说明了现代战争对军用运输机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运输功能,这种趋势或许会对未来运输机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