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2018-11-12 10:4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轻型车载激光扫雷排爆系统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各种军品可谓是盛装出席,其中,有那么一件装备,其虽然其貌不扬,但却能在战场上发挥十分巨大的作用,这就是首次出现在航展上的轻型车载激光扫雷排爆系统。

【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轻型车载激光扫雷排爆系统的激光扫雷器

  我们都知道,地雷作为一种价格便宜、作战效率比高的武器,一直以来都广受各国军方的重视与发展,特别是随着各种快速布雷技术的出现(如:飞机布雷、火箭布雷等),使得地雷的布设也变得越来越简单快捷,但由此也给军队带来了“布雷易、排雷难”的局面,且一些在战时未被引爆的地雷还容易引起布雷区附近的平民伤亡,因此如何快速有效的在战时或者战后进行扫雷作业已经成为了时下一个需要重视和研究的课题。

【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激光对 GLD221 型(金属、左)和 GLD260 型(塑料、右)防坦克地雷壳体作用照片

  不过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种有别于传统扫雷的新型扫雷手段,这就是激光扫雷。激光扫雷是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新型排雷技术,其主要就是利用强激光束持续地照射地雷,并将其引爆或烧毁,从而完成对未爆地雷的排除工作。而与传统的扫雷方式相比,其优点主要由包括:首先,激光扫雷的排雷距离较远,一般可在数百米外完成对单个地雷进行排除工作;其次,激光扫雷除可以排除一般的地雷外,还能排除包括智能地雷、各类炮弹及炸弹等在内的目标;最后,激光扫雷由于不需要使用爆炸物即可完成对地雷的排除工作,故而其排雷时的附带损伤较小。除此之外,激光扫雷装置可较为方便地安装在各类地面车辆平台上,因此其使用的灵活性也较强。

【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安装在美国“悍马”高机动车上的“宙斯”激光扫雷系统

  那就目前而言,美国开发的“宙斯”激光扫雷系统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激光扫雷系统中比较成熟的产品之一。“宙斯”激光扫雷系统主要是将一套激光扫雷设备安装在了美国的“悍马”高机动车上,该系统在美军中服役后,参加了包括阿富汗战争在内的多场美军海外军事行动,且由于其表现十分稳定,因此受到了美国军方的好评,此外,美国还在后来开发了一种名为“雷神”的遥控扫雷系统,该系统采用遥控无人轮式车辆为底盘,因此可以更进一步保证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CS/VP3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

  而就我军来说,目前采用的扫雷手段主要有犁扫、爆扫、磁扫等,但这些方式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各自的弊端。不过这些年我国在激光扫雷领域也有着较为明显的成果产出,比如在此次珠海航展上展示的这套轻型车载激光扫雷排爆系统,该系统采用CS/VP3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为底盘,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利用CS/VP3型防地雷反伏击车自身较好的防护性能保护车内乘员和设备的安全,也可以利用CS/VP3型防地雷反伏击车自身较好的公路机动和越野能力,提高整套激光扫雷排爆系统的机动性。

【珠海航展】揭秘地雷的新克星——国产激光扫雷系统

对于一些山地地形的扫雷,开发便携式激光扫雷器材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笔者认为,对于我国来说,由于时常要面对诸如中越边境扫雷,国外维和行动扫雷等不同的扫雷排爆环境,因此给相关部队配发例如激光扫雷这样的新型排雷装备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此次亮相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的轻型车载激光扫雷排爆系统也反应了我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因此未来相关的自用型号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闪耀星光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