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直击珠海航展|“低空神盾”:抵御无人机威胁的“低调”卫士

2018-11-11 11:0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登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明星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在防务展区停放的各类防空导弹车,有一辆名为“低空神盾”的车辆显得尤为特别。在当今各类防空作战系统都在强调打得高、打得远的时候,这辆车为何却将目标瞄向了低空呢?

直击珠海航展|“低空神盾”:抵御无人机威胁的“低调”卫士

“低空神盾”无人机研发的防控系统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总会计师王玉军介绍,“低空神盾”是一款专门针对无人机研发的防控系统。

  据了解,随着无人机研制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各类型无人机性能不断提升,集高技术于一身的现代无人机已脱胎换骨、导致反无人机作战的难度也空前加剧。在反无人机领域存在的难点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看不见”。现代无人机隐身化特征明显、典型无人机的尺寸仅相当于F-16战斗机的40%左右,其雷达反射截面积多在0.1平方米以内。如何对无人机进行侦察预警、探测跟踪是反无人机面临的首要难题。

  二是“辨不清”。世界各国的无人机在外形特征、材料运用上和功能设计上都十分相近,仅仅通过雷达信号或外观持征,几乎无法分辨目标的性质和类型。另外,当空中出现大批各种用途的主人机时,对围标的敌我识别和威胁程度判断就更加围难。这将直接影响到反无人机兵力的分配、以及打击次序的决部,很可能会因此而贻误战机,导致作战失利。

  三是“拦不住”。对于活动在平流层以上的超高空、超高速无人机来说,即使其不采用隐身技术,也很难被拦截。多数地面防空武器以及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和炮弹,都够不着、追不上,奈何不了它们。而对于体积较小的无人机来说,因为其雷达和红外信号极弱,即便发现了也不好拦截。

  四是“打不起”。由于其制造成本低、保障费用低,仅是传统有人机的十分之一,因此无人机可以在战场上廉价大量使用,而反无人机的代价却随之相应增大。当一方大量使用无人机集群进行饱和式或诱骗式攻击时,将会极大地消耗另一方的防空力量,出现“打不起”的尴尬局面。以上这些都为反无人机作战带来了极大的问题与挑战。

  “‘低空神盾系统’是一型“低慢小”协同探测与处置综合防御系统,可以应用于军事基地、野战阵地、指挥部、武器装备库等重要军事设施以及要地的安全保卫;部队武器装备和人员运输的随行保护;边境地区的安全防控;民航及通用航空机场区域的低空目标监视工作;重要堤坝、核电站、国家重要边境线港口、海岸线等重要设施的保护;政府机关所在地等重要部位、关键区域的保卫工作;人员密集的区域、大众参与的重大社会活动区域的安防工作。”据该系统总负责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副院长谢平介绍。

4996e97e221cd87da7275d6cf363eca

“低空神盾”无人机研发的防控系统

  “低空神盾系统”是一款集成了多种探测模式和复合拦截手段的综合防控系统,覆盖型号广泛,处置手段全面,能够根据作战需要,进行射频干扰、柔性网捕、GPS诱偏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并且可以实现全天时、全天候、无人值守、远程操控。

  据了解,该系统已在近年的多次军事演习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研制单位中国航天十二院还作为支撑单位,由中国工程院上报了关于应对“低慢小”飞行器威胁国家安全的相关院士建议。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