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一看“核潜艇大国”的家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看一看“核潜艇大国”的家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1-11 14:42

  军迷朋友们,大家好!战略核潜艇对战略平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国家海上战略的基石。相比常规武器而言,核武器的数量在各国装备体系中只占很小的比例,经费比例也较低,但在威慑能力、毁伤效能看,它是性价比最高的武器系统。因此,海军强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可能放弃发展核潜艇。

  从各国的发展规划看,未来战略核潜艇数量和导弹发射装置数量将有所减少,但海基核力量在国家核武库中所占比例都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各国核潜艇未来发展的详细情况。

  美俄战略核潜艇排水量大、技术成熟,导弹装载数量多、射程远、精度高。美国只保留一型战略核潜艇和一型潜射弹道导弹,交替更新;俄罗斯仍采取一型艇配一型弹的发展模式,且互不通用。英国继续采取自研平台和核弹头,从美国引进弹道导弹的发展模式。法国也不会改变长期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发展原则。印度还处于发展阶段,尚未完全掌握核潜艇技术。

  美国加大核力量建设的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海基核力量。一是维持“新三位一体”的核力量结构,提高海基核力量的比例。二是改进现役弹道导弹,使其服役到2042年。三是2019年开始采购12艘哥伦比亚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替换现役的“俄亥俄”级。四是2020年开始研发新型潜射弹道导弹,装备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五是研制低当量核弹头和潜射核巡航导弹。

看一看“核潜艇大国”的家底!

  俄罗斯竭力维持战略威慑能力,保持对战略核力量建设的较高投入。一是继续为“德尔塔”Ⅳ型战略核潜艇更换“大型班轮”潜射弹道导弹,维持战略核打击能力。二是加快“布拉瓦”导弹形成战斗力。三是开始研发第五代多用途核潜艇,集战略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的功能于一身,新设计的导弹模块舱可根据任务需求搭载战略核武器或常规攻防武器。

  英国试图保持欧洲第一核大国的地位。一是仍将只保持海基核威慑力量。二是维持4艘战略核潜艇的规模,发展“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三是研制新型PWR3反应堆,并计划在通信系统、武器系统、电池和建造材料等方面采用新技术。四是引进美国的通用导弹舱,除搭载潜射弹道导弹外,还能发射常规中程弹道导弹、反导拦截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

  法国稳步推进海基核力量的现代化。一是开展下一代战略核潜艇的初期论证,预计将于2025年前后开始建造。其次2020年前发展重点是用M51.1导弹更新现役潜射弹道导弹;用新研的TNO替换M51.1导弹的TN75弹头,将导弹升级为M51.2导弹;此后转入M51.3导弹的研发。

  攻击型核潜艇方面,各国开始研制第五代核潜艇。新一代艇或许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指挥控制系统,信息处理能力、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将有大幅提高;无人机、潜航器等无人系统的大量装备和先进声纳系统的应用,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进一步加强;高超声速导弹、智能鱼雷等武器上艇,水下打击能力将有重大突破;采用导弹通用发射装置,将模糊战略核潜艇与攻击性核潜艇的界限,同时更加便于有效载荷的快速换装。通用导弹舱最大的特点是灵活通用,除了可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以外,还能发射常规中程弹道导弹、反导拦截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综合作战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各国主要现役核潜艇的详细情况,我们将在以后的节目里为大家详细介绍,今天就到这里,谢谢观看,我们下期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