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斗机几乎随时都装载着导弹,即使在航展期间也不例外

2018-11-09 16:2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战斗机几乎随时都装载着导弹,即使在航展期间也不例外?

  专家解答:

  其实,无论是阅兵还是航展,战斗机很少挂载实弹执行飞行任务。在飞行表演中,战斗机上看起来像武器的蓝色物体往往并不是真正的武器。它有时候是纯蓝的,有时候是蓝色条纹,但真正的武器外观是黄色和棕色条纹。

  大多数这种模拟弹均没有配装火箭发动机,也没有弹头和目标探测器。唯一重要的部分是前面的非蓝色物体,它的功能和真正的导弹组件一样,允许导弹对接飞机的武器控制系统,像真正的导弹武器一样锁定目标。从飞行员的角度来看,二者的操作是完全一样的:相同的抬头显示器符号,发出相同的声音。不同的只是按下按钮之后坠落的“东西”并不具备导弹那样的杀伤力。

  此外,我们在航展上还会看到烟雾发生器也是安装在与导弹相同的导轨上,并且其空气动力学设计也跟导弹相同,但充其量也只是喷射“烟雾”之用。然而,在不执行特技飞行任务的情况下,航展上的战斗机有时也挂上真实导弹。这是因为航展本来就是向外界展示这架飞机的作战潜力和挂载能力,以期得到客户的青睐,自然是能挂多少挂多少,反正是宣传,外形越威武越好。

  另外,平时训练的战斗机,如果是武器打靶训练,那必须要带实弹,如果是常规的飞行训练和战术训练,一般会挂载训练弹。训练弹又分为配重弹和模拟弹,配重弹的重量和外形与实弹一样,只是不能进行模拟发射,但可以让飞行员进行带弹飞行训练。对战斗机来说,挂弹和不挂弹所引起的飞机重量和气动变化,会直接影响飞机的机动性能,并影响到战术动作的实现。因此,使用配重弹可以增强训练的真实性。

  综合上述情况,一般观众在很难辨别真假的情况下,总是认为战斗机装载了“导弹”。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宋雅娟]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