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雷诺无限制航空赛:老古董战斗机的闪光舞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科普中国 > 正文

雷诺无限制航空赛:老古董战斗机的闪光舞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1-02 17:1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微软的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因病辞世。当然,他的贡献远不止于IT业探索和投资航天业,更有寻找二战战舰、收藏并修复二战螺旋桨战斗机——其创设的“飞行遗产博物馆”拥有数十架原装二战战机,其中就有北美唯一能够飞行的BF109E-3、FW190D-13等珍品。

  当然,这些飞机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位于西雅图的博物馆内颐养天年,只有节日才会拿出来小心地进行飞行表演。

雷诺无限制航空赛:老古董战斗机的闪光舞台

图为保罗-艾伦的珍藏品,仍能够飞行的FW190 D-13战斗机。(来源:flyingheritage)

  但事实上,和保罗-艾伦的“飞行遗产博物馆”以及各路航空博物馆大相径庭的是,有这么一群人至今仍在天马行空地挖掘着二战老式战斗机的潜力,而这些航空狂人的舞台,便是每年九月都在内华达雷诺市举办的“全美飞行锦标赛”中的“无限制组别”。

  “稀有熊”:切短机翼、更换发动机、更换螺旋桨

  近年以来,金色机翼涂装,非常拉风的F8F-2“稀有熊”号竞赛机没有参加飞行竞赛,只在赛事举办时参加展示表演。但是,会动的传说依旧存留于雷诺机场,这就已经足够——因为早在50年前,“稀有熊”就已经出现在这一赛场上了。

雷诺无限制航空赛:老古董战斗机的闪光舞台

图为F8F-2“稀有熊”号竞赛机,切短的机翼是其标志性特征。(来源:Norman.A.Graf)

  通常而言,人们总是把诸如“海怒”、F8F“熊猫”、P-51H“野马”之类战后仍在发展的活塞动力螺旋桨战斗机称作“末代活塞机”,而F8F-2则更是“末代活塞机”中的佼佼者:其采用的R-2800-30发动机有着惊人的2250马力输出功率。配合仅3.4吨的空重,该机甚至能在早期喷气式战斗机面前保持爬升速度优势!

  而修复自退役战斗机,东拼西凑的“稀有熊”则更加登峰造极。首先,该机以一台来自A-1“天袭者”攻击机的R-3350活塞发动机替换了原装的R-2800,并使用了匹配的,来自DC-7客机的螺旋桨。经过其首任主人的调校之后,这一组合的输出功率更达到了3000马力的骇人水平。

  此外,机翼、方向舵、各整流罩也根据R-3350的到来做了相应修改。其中为适应引擎带来的巨大扭矩,“稀有熊”的方向舵被进一步加高,而机翼则稍微截短。最终,横空出世的“稀有熊”一共在全美飞行锦标赛取得了11次无限制组别的金奖,银奖铜奖之类则早已多到数不清,几乎堪称是雷诺机场上仍能飞行的,最为传奇的飞机。

  “巫毒”与“贵金属”: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事实上,全美飞行竞标赛的无限制组级不仅出产全美最快的活塞飞机,更是屡屡刷新它的世界纪录。上文所述的“稀有熊”曾在80年代末把活塞螺旋桨飞机的极速推进到850千米每小时,而就在去年,有这么一架同样经过高度特化改造的P-51“巫毒”竞赛机,则把这一纪录再度刷新到893千米每小时,已超过了当代大部分喷气式民航客机的巡航速度!

  当然,为达到这一速度纪录,“巫毒”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其花哨的涂装被剥除;所剩不多的寿命被耗尽,以至于2017年的无限制组级比赛几乎是其谢幕赛;但无论如何,这一纪录对于P-51战斗机而言仍意义非凡——因为在此之前,这些二战活塞螺旋桨战斗机所在的C-1E级别纪录为俄罗斯人的雅克-3U竞赛机所保有,而“巫毒”的创纪录飞行则夺回了这一桂冠。

雷诺无限制航空赛:老古董战斗机的闪光舞台

图为P-51XH“贵金属”竞赛机,机头换装对转螺旋桨是它的识别特征。(来源:Chris Kennedy)

  当然,在“巫毒”转入博物馆收藏机的序列之后,“野马”竞赛机家族并非后继无人。诸如换装了格里芬发动机的“红男爵”和“奔驰幽灵”,都是输出功率超过3000马力的怪物。但可惜的是,同样有机会争夺活塞螺旋桨战斗机最速称号的“贵金属”也同样多灾多难,在2015年毁于火灾之后至今一直都在维修复原阶段。

  而“贵金属”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其格里芬发动机不同于寻常型号,乃是输出功率超过3200马力的共轴对转型,排量较寻常格里芬发动机大了将近40%。

  当然,随着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广泛成熟,活塞发动机的顶尖水平便是“梅林格里芬”,再难有进一步的发展。但对于航空文化积淀厚实,有着无数传统航空竞赛爱好者的北美洲而言,全美飞行竞标赛的无限制组级将继续散发它的魅力,且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