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2018-11-02 17:0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闪耀星光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SH15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其采用52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

  随着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开展时间的日益临近,目前已经有许多装备陆续抵达展馆现场,而在这些展品中,就有包括前段时间网上热炒的SH11轮式自行加榴炮及SH15车载加榴炮,其中SH11轮式自行加榴炮使用一门39倍身管长度的155毫米加榴炮,而SH15则使用一门52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就会问,39倍的155毫米加榴炮、45倍的155毫米加榴炮以及52倍的155毫米加榴炮都各自有何特点呢?

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SH11型155毫米轮式自行加榴炮,其采用39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

  其实,应该说的是,目前我们所说的这些39倍、45倍及52倍加榴炮的故事一般都得从1963年北约制定了《基本军事要求草案》说起,当时该法案规定,师级155毫米的射程为30公里,而后美、英、德、意等国出于对射击指挥系统及155毫米加榴炮弹药的通用化考虑,便将155毫米加榴炮统一到39倍身管这个上面来。39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一般来说,其药室容积为18.85升,发射155毫米炮弹时的初速为827米/秒,在发射远程全膛底排榴弹时射程大约在30公里左右。

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M109A6自行加榴炮采用39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

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我国出售给科威特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采用45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

  而后到上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各国对野战火炮的性能指标,特别是射程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便有了布尔博士研制的45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这种身管长度的155毫米加榴炮的药室容积一般为23升(当然,也有的国家不是这个数,比如南非的45倍155毫米加榴炮,其药室容积为23.5升),在发射远程全膛底排榴弹时的射程在39公里左右。

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我军装备的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采用的是52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

  不过后来考虑到45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的射程优势更多是建立在其发射的阻力较小的远程全膛底排榴弹,但这种弹的加工难度过大,且密集度不好,而当45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发射传统的精度较好的圆柱弹时,其优势相比39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反而不大,加之布尔博士设计的45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还存在火药燃气利用率不高,炮口冲击波大的缺点,因此随后各国又将目光投向了更长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方案上,最后在权衡了一系列更长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后,便出现了性能较为均衡的52倍径身管、23升药室的新型长身管155毫米加榴炮,而这也是目前大部分52倍身管155毫米加榴炮的设计标准,这种火炮的初速一般在945米/秒左右,在发射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射程可以大于52公里。

各式加榴炮将亮相珠海航展 军事科技前沿提前揭秘

美国的M109A8型155毫米加榴炮采用58倍的155毫米加榴炮。

  如今,世界各国新的155毫米加榴炮基本都采用的是52倍身管长度的方案,当然也有一些国家使用了更为“激进”的做法,比如美国新一代的M109A8型155毫米加榴炮就采用了58倍身管,但在笔者看来,首先目前的52身管长度的155毫米加榴炮在发射诸如次口径弹、火箭滑翔增程弹、冲压增程弹等弹种时的射程已经可以达到70公里甚至100公里的距离,因此只要有需要,掌握这些弹种技术的国家就可以马上为其52倍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进行配发,加之一般来说超过50公里以上射程的目标,一般都使用大口径远程火箭炮进行打击,故而是否有必要跟风采用更长身管的155毫米加榴炮还是需要进行再三考量的。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