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海神之子”究竟有何本事,竟敢前来“惹事”?

2018-11-01 17:3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日前,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未经我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我国西沙群岛领海,在我人民解放军派出舰机对英舰查证识别后予以警告驱离。这不禁令人好奇,这次英国借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前来“惹事”的是一艘怎样的舰艇。“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也可作为海军远征两栖舰队的旗舰。由于英国皇家海军近年来青黄不接,“海神之子”号无疑有着重要地位,堪称皇家海军的“重中之重”。

“海神之子”究竟有何本事,竟敢前来“惹事”?

“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

  源自皇家海军迫切需求

  作为老牌的海上强国,英国对海军尤其是两栖作战的理解更为深刻。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皇家海军的规模逐渐缩小,装备更新步伐也明显放缓,即便是两栖作战舰艇,能拿的出手的也一度只有2艘“无恐”级船坞登陆舰。为弥补两栖作战能力不足,英国还曾将2艘“人马座”级轻型航母改装成两栖攻击舰,但对两栖作战有着迫切需求的皇家海军而言依旧是杯水车薪。

  直到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付出巨大代价才赢得战争胜利的英国,开始反思自己在两栖作战能力上的不足,建造新型两栖作战舰艇,也成为皇家海军发展的当务之急。从1994年开始,“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就陆续开始设计方案研究。到1996年7月,英国国防部正式宣布斥资4.5亿英镑采购2艘“船坞登陆平台”,并分别命名为“海神之子”号和“堡垒”号。“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于2001年下水,2003年正式服役,到2004年具备完全作战能力。

  反观“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舰长176米,宽28.9米,吃水6.6米,满载排水量达到18400吨,航速18节,人员编制325人。“海神之子”号主要负责运送部队及其武器装备和补给品,在抵达后使用登陆艇和直升机将部队和装备投送上岸作战。“海神之子”号可搭载3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及全部弹药,以及包括装甲战车、坦克和自行火炮在内的重型装备,在皇家海军战斗序列中有着重要地位。

  漂泊在大洋的海上指挥中心

  由于“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相关设备性能先进,除可用于两栖登陆作战外,也能通过舰艇自身集成的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协调指挥两栖作战行动。同时,皇家海军也在赋予“海神之子”号立体登陆作战任务外,增加了包括海上运输、海上救护、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海神之子”究竟有何本事,竟敢前来“惹事”?

“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

  由于“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在更多的时候要作为海上指挥中心使用,所搭载的指挥通信等系统较为先进,主要包括作战指挥系统、指挥支援系统、综合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以及16号数据链等。其中,ADAWS2000Mod1型作战指挥系统,借助开放式系统结构,实现了舰上各种传感器、数据链、武器系统的有效对接。在遂行作战任务时,该系统能自动跟踪目标,做出威胁判断。“海神之子”号搭载的综合通信系统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一种全自动分布式综合通信系统,同样实现了语音通信、数据通信、卫星通信、高频无线电通信等的有效整合。

  同时,“海神之子”号还配备了包括996型三坐标对空/对海搜索及目标指示雷达和导航雷达。电子战系统包括舷外DLB诱饵弹系统和“卫士”干扰机等。

  值得注意的是,“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事实上航速并不高,主要是船坞登陆舰这样的大型两栖舰艇一般也不用于突击抢摊,因此英国人更看重该船的续航能力。“海神之子”号也是英国第一种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的水面舰艇,把推进系统与电力系统融为一体,实现了全舰所需电力的集中供应和统一调度管理。

  “由海向陆”指导思想的产物

  英国之所以对发展“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毫不拖延,除增加登陆手段、更新换代之外,也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国际战略格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冷战结束后,原有的全球性冲突开始被地区性危机所代替,海上作战也逐渐从大洋开始转向濒海地区,这也使得皇家海军将“由海向陆”作为其战略指导思想。因此,两栖登陆舰艇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2010年12月,皇家海军的“无敌”级“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除役后,“海神之子”号成为了皇家海军的新一任旗舰。2017年7月,在完成耗资9百万英镑的升级延寿后,“海神之子”号正式归建。

  “海神之子”号按照军标损管标准建造,采用了传统船坞登陆舰的结构布局。其登陆舰中部是与舰同宽的上层建筑,后部是飞行甲板,飞行甲板之下是海军陆战队员的住舱和坞舱。相比于此前的“无恐”级,“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在外形设计上更为简洁,还充分考虑了隐身需求。

  同时,“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还更好地体现出“均衡装载”思想,能成建制将登陆部队及其作战装备、物资等均衡地装在一艘舰上,具有很强的装载能力。“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虽因没有机库而不能长时间搭载直升机,但其宽大的飞行甲板在垂直登陆作战时同样能发挥重要作用。“海神之子”号的飞行甲板可同时供2架“海王”HC4或EH101HMl/HC3直升机起降作业,单次至少可投送48名海军陆战队员。如果使用皇家空军装备的CH-47D重型直升机,不仅能一次投送55名海军陆战队员,还可凭借着较强的吊挂能力快速将火炮、轻型装甲车辆等投送上岸,进一步增强登陆部队的火力、防护力和机动力。(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