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备好充足资金,B-21究竟何时到来?

2018-11-01 17:1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价值7170亿美元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宣称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进一步强化美军的战斗力。这其中,“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为采购77架F-35联合打击战斗机提供76亿美元资金,还为B-21隐形战略轰炸机的开发预留了充足的资金。人们不禁要问,B-21轰炸机究竟何时到来?

备好充足资金,B-21究竟何时到来?

B-21隐形战略轰炸机

  美国空军对“侵入者”的期盼

  从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先后研制出了四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目前依旧在服役的B-52就是第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第二代战略轰炸机B-58由于成本高、安全性不好,很快就消失在了历史的洪流之中。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研制第三代战略轰炸机,B-1B战略轰炸机采用了变后掠翼技术,具备高空和低空突防能力。第四代战略轰炸机就是大名鼎鼎的B-2隐身战略轰炸机,最大航程可达12000多公里。

  美国目前之所以急着研究B-21战略轰炸机,主要是前期使用的系列机型愈发老旧,B-2等轰炸机设计伊始就在隐身能力上存在欠缺。随着现代反隐身技术的日新月异,美国空军迫切需要一款“与时俱进”的战略轰炸机。

备好充足资金,B-21究竟何时到来?

B-2轰炸机

  早在2016年度空中战争讨论会上,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B-21就正式得名“侵入者”,且与B-2轰炸机一样出自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之手。美国还曾展示过一张B-21轰炸机的概念图,从中可见B-21采用了与B-2轰炸机类似的飞翼布局,但体积更小、机翼更加细长。从设计上看,预计B-21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将在4600公里左右,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最大航程约9300公里,最大载弹量约为20吨,可执行常规打击与核打击任务。

  虽然B-21轰炸机在航程和载弹量方面有所缩水,但其隐身性能不容小觑。出于对B-21轰炸机的期望,美军提出了“全隐身”概念,旨在解决后向隐身等问题。B-21轰炸机采用飞翼式无尾整体布局造型,并通过锐化机翼前缘、武器舱内置、喷管机身一体化等手段避免地面雷达的直接照射。

  发展路上也曾“钱”途坎坷

  由于此前的B-2轰炸机单机21亿美元的造价过于高昂,B-21轰炸机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把成本控制放在了优先地位。首架B-21预计2020-2030年间开展试飞,美军将采购B-21轰炸机用以替换B-52和B-1B轰炸机。但B-21轰炸机在发展途中,也曾经历过“钱”途坎坷。

  此前美国国防部曾明确要求,B-21轰炸机的单价不能超过5.5亿美元,美军甚至还专门成立了“快速能力办公室”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回顾历史,早在20年前启动的F-35战机前身“JSF战机项目”,当时的预计单机成本也不超过3000万美元,后来却严重超支。B-21轰炸机的单机价格并不包括其开发成本,但这部分成本最终极有可能再次转嫁到美军自身,B-21轰炸机重蹈覆辙的可能性极大。这也难怪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约翰•麦凯恩就曾表示,B-21轰炸机项目事实上是个无底洞似的“成本加成合同”。

  按照合同规定,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将首先制造5架B-21轰炸机用于试飞,然后小批量试产约20架,随后进入稳定量产,总的产量将达到80至100架。其中,仅2016至2025年间,B-21的开支就将达到417亿美元,预计B-21项目的总成本将超过800亿美元。这对于美军而言,依旧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此前就有分析认为,如果要维持B-21轰炸机5.5亿美元的单价,那么只能采用两台较大推力发动机而不能使用四发,最终导致B-21轰炸机的起飞重量、航程和载弹量都大幅缩水。届时,B-21轰炸机也只能算作是一款中远程战略轰炸机,突出优势是其具备的隐身能力。

  今后50年的战略投资

  根据美国军方此前公布的采购预案,B-21轰炸机的采购数量将达到100架以上,美国国防部更是对其寄予厚望,将其称为“今后50年的作战战略投资”,期望能够赋予空军应对“未来高级威胁”的能力。

  目前来看,美国军方赋予B-21轰炸机的作战定位主要为从美国本土起降实施跨洋打击,并能满足执行对高度防空威胁区域纵深突防任务,从而大幅减少美军战略轰炸机对海外基地的严重依赖性。要想胜任上述重任,B-21除具备出色的隐身能力外,也对综合性能提出了较高要求。

  B-21的传感器数据处理和数据分享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能一边飞行一边收集处理数据,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再需要报请地面情报中心处理,将为未来作战节省大量作战反应时间。同时,B-21轰炸机也将具备智能战术隐身能力,可单机或多机联合对战场威胁环境进行全面感知预判,在执行突防任务时更能掌控全局、进退自如。由于采取了模块化的开放架构,B-21轰炸机可装备包括常规制导炸弹、巡航导弹、钻地弹以及携带核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等多种型号武器,火力打击能力尤为强悍。

  目前,美国空军还在研究进一步拓展B-21轰炸机的作战性能,B-21极有可能采取有人无人两用设计。通过无人驾驶型深入危险、敏感地带执行任务,有人驾驶型执行核打击和其他特殊任务等,美军或将把B-21轰炸机真正打造成未来的战略性武器。(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