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基中段反导拦截的技术难点是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海基中段反导拦截的技术难点是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31 10:2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海基中段反导拦截的技术难点是什么?

反导拦截

  专家解答:

  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助推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是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二是末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在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三是中段防御系统,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再入大气层、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

  由于导弹在中段飞行时弹道最为稳定,是最容易拦截的阶段,所以中段反导技术,也是以美国为首的各国竞相发展的反导技术。虽然陆基中段反导技术非常先进,但是其使用范围存在严重的地域性限制。如果能够将中段反导这一技术应用在军舰上,那么这不仅大大突破了地域性的限制,也大大增强了在未来战争中的实战化应用。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进行过海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国家就是美国。从美国的实践情况看,海基中段反导在技术上比陆基中段反导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主要表现在反导系统小型化困难,难以实现在海基平台上装备。用于拦截弹道导弹而是用的路基和天基探测设备体积庞大,难以实现“眼睛”和“拳头” 集成在一起。而且对军舰的要求条件也相当苛刻(主要是满足布置的内部空间结构和发射平台稳定性的要求)。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