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垂直发射时怎么确定导弹飞行方向?

2018-10-31 09:2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垂直发射时怎么确定导弹飞行方向?

导弹垂直发射

  专家解答:

  倾斜发射方式的主要缺点,一是作战时,发射装置通常要转向目标来的方向,反应时间长;二是发射装置占用面积较大,大舰最多装2~3个,小型舰艇只有一个,每个发射装置上导弹数量,少的一枚,最多的8枚,发射完了之后,重新装弹更费时间,影响舰艇的火力;三是发射装置暴露在甲板上,作战中很容易被打坏;四是再装填机械结构复杂,故障率高。

  导弹垂直发射则将以上这些问题一并解决,目前用于垂发的导弹都可以做到覆盖360度的打击扇面,即无论发射装置指向哪个方位,发射出去后都可以转向需要打击的方向。其实只需要把导弹看做飞机就很容易理解这种全方位的打击能力,飞机飞上天后往哪个方向飞都可以的。导弹其实也是无人的飞机。

  垂直发射导弹和倾斜发射的导弹其实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两者在发射前只存在一个间接瞄准和直接瞄准区别。倾斜发射的导弹在发射后一般沿着一个角度进行爬升再转向,垂直发射则是垂直爬升后进行转向。导弹之所称为导弹,正是是有控制其飞行方向的能力,所以转向能力本来就是导弹赖以存在的本能。

  发射前,导弹系统就已经往导弹里输入了初始的目标方位数据,而导弹就像手机一样,有方位感应设备、陀螺仪等,发射之后确定导弹飞行方向其实是已知两个点的绝对位置和相对位置然后计算并达成交汇的问题,导弹根据弹载计算机的运算或者制导系统的指令不断调整飞行方向。

  而实现导弹飞行转向的技术手段,远射程低速的如远程巡航导弹,就基本采用像飞机那样靠气动翼面去调整飞行姿态,慢慢转向。而高速度的导弹如防空导弹,则主要依靠燃气舵或扰流板或者弹体上的调姿小火箭发动机来实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