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远洋综合补给舰相比于其他军舰,有何过人之处?

2018-10-30 15:4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远洋综合补给舰相比于其他军舰,有何过人之处?

远洋综合补给舰

  专家解答: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海军各个舰种,没有谁强过谁,只有分工与角色的不同。远洋综合补给舰也不例外,其主要职能是伴随航母编队执行远洋海上补给任务,其主要特点是装载量大,可以装载大量的燃油、淡水、食品和各种抢修设备等,这一特点跟油船和散货船有一点像。

  我国最早从乌克兰买进的“青海湖”号综合补给舰就是由散货船改装而来的(舷号885)。该舰的满载排水量高达3.7万吨,货物装载量可达2.3万吨。但是改装来的散货船速度太慢了,跟不上航母编队的速度,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我国海军建设的需要。所以先进的综合补给舰不但装载量要大,而且还要求航速要高,这也是其设计难度所在。

  先进综合补给舰的舰体设计需要兼顾航速与装载量,比民船更为修长,更接近主战舰艇的修长舰体。我国自行研制的901型大型远洋补给舰,满载排水量已经接近5万吨,货物装载量也应该 在3万吨左右,航速已经达到25节,可谓是“既能拉,有能跑”。该舰在综合补给能力和科技水平上已与美国相应的补给舰在同一个档次。舰体中部设立多个补给站,左舷4个,右舷3个。能够对作战舰艇进行纵向或者横向补给,左舷专门负责对航空母舰进行补给。另外综合补给舰,还要加装少量的武器装备,具备一定的自卫能力和防控能力。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