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何先进核潜艇和驱逐舰大多使用泵喷推进?

2018-10-29 12:1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何先进核潜艇和驱逐舰大多使用泵喷推进?

泵喷推进

  专家解答:

  只有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采用了泵喷推进,俄罗斯新下水的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采用的也是泵喷推进。驱逐舰没听说有使用泵喷的。采用泵喷推进的潜艇与大多数采用七叶大侧斜螺旋桨推进的潜艇相比,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大幅度降低潜艇推进器的辐射噪声、提高潜艇的低噪声航速。而在水面航行的驱逐舰而言,降噪的意义不大。

  以美国“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为例,该艇水下最高航速30节以上(有报道称可达35节),水下30米时的低噪声航速大于20节,辐射噪声接近于海洋环境噪声,被美国官方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最快的潜艇。

  泵喷推进器主要原理是环状导管对管内的转子产生的噪音有一个遮挡作用,对进入导管的水流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以降低转子空泡的产生,还可以减少转子叶稍滑流损失、增加有效推力。定子的叶片除了固定推进器外,还可以对进入导管的水流进行预旋,以提高效率。

  与采用七叶大侧斜螺旋桨相比,泵喷推进器具有推进效率高、辐射噪声、低噪声航速高等优点,缺点是构造复杂、重量大,设计、制造和安装起来要困难得多,当然建造成本也会高很多。只有少数核潜艇才考虑应用,常规潜艇考虑到成本和重量的因素一般不采用泵喷推进。

  据传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的是泵喷推进,但是根据其在船台上到照片分析,该舰采用的仍然是传统驱逐舰常用的双五叶螺旋桨推进,是不是电力推进都值得怀疑。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