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空警-600预警机

2018-10-29 10:5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随着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和第二艘航母完成试航,中国航母未来可能装备的高科技武器备受世界关注。未来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除了电磁弹射系统,很可能还有空警-600预警机。

  空中预警一度是我国解放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软肋,但作为非常有可能成为中国弹射航母试飞的新预警机:空警-600预警机,到底如何成为令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资本?

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空警-600预警机

美国海军E-2C舰载预警机

  空警-600预警机,作为世界第二个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其优势性能更是数不胜数。值得一提的是,空警-600预警机配备了更加先进的雷达系统和通信系统,可以发现隐形战机并且扩大航母的预警范围。可以说,无论是从打击隐形战机的“精准度”到远洋海上行动的“预警力”都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可以有效弥补解放军航母舰载联队空中预警的“软肋”,极大提高航母舰队综合作战能力,对于中国航母来说绝对如虎添翼。

  让隐形飞机“无所遁形”,提升整体航母战斗力

  预警机在航母中的重要地位。众所周知,航母舰载作战飞机是航母的主要作战力量,所以在战斗实施之前需尽可能保证其隐蔽性,尽量不开雷达。那么,在战斗开始之前,谁来帮助航母舰载作战飞机锁定作战目标和规避风险的任务呢?当然,这就是预警机的任务,它如同航母舰载作战飞机的“眼睛”和“耳朵”,告诉他们需要攻击的目标在哪里、战斗处于何种情况。可以说,没有预警机的支持,舰载战斗机活动范围甚至都不能超出舰载雷达和舰-机通讯系统覆盖范围,战斗力大打折扣。因此预警机水平高下,很大程度决定航母的整体作战能力。

  空警-600预警机将配备最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可以发现F-22和F-35隐形战机。不止如此,这部机重约25-30吨,由两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提供动力,机身上配备一部大型AESA雷达的空警-600预警机将可能采用弹射技术实现起飞。弹射技术的搭载,预示着预警机可以拥有更大体积、重量、载油量和载弹量,可以极大的提升对于航空战斗力的影响。

  另外,空警-600预警机采用我国最先进的智能蒙皮技术和吸波材料,这可以最大可能降低来自敌方的地面和空中的回波,提高预警机的自身隐身能力,犹如穿上了一层“防护衣”。通过雷达技术找到“隐藏者”,通过高科技技术达成预警机的“完美隐身”,两者结合。在保证打击目标精准性的同时,保障预警机安全,可以说从“攻”,从“守”臻于完美,提升整体航母战斗力。

  突破战斗“盲区”,更适应远洋高强度独立作战需求

  就目前来说,中国航母舰队配备只了舰载侦察雷达,受地球曲率影响的缘故探测距离受到极大限制;而目前航母舰队中所配备的空中预警机则更是有飞机重、速度慢等弊端,只能发现近距离的目标,“近视眼”严重,出现很多盲区。而空警-600预警机的出现则完全克服了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将航母防空警戒圈向外拓展了几百公里,几乎没有“盲区”。

  由于预警机好比可以移动的高空雷达,并不与航空母舰编队在一起,而是通过电子侦察设备发现空中、海上或陆上目标,迅速将情报传递给航母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己方战机执行作战任务。空警-600预警机可运行距离、范围的扩大,也很好的“隐蔽”了航母舰队的位置,为航母架起一座更完善的保护屏障,极大提高了航母舰队在远海的独立作战能力。

  不止如此,空警-600预警机将很有可能实现多平台实时数据融入单一数据流,实现“小平台大预警”。另外,空警-600预警机可能成为飞机领航、协助远程导弹瞄准、探测地方隐形飞机等方面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使得中国后期在远洋综合指挥作战能力上得到有效提升。

  因此,空警-600预警机因其优秀的性能和战斗力,绝对可以说是能够成为令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杀手锏。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