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阅兵式上战机拉出的彩烟是怎么来的?

2018-10-25 13: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阅兵式上战机拉出的彩烟是怎么来的?

  专家解答:

  不管是阅兵还是航展,往往都会看到飞机拉彩烟。有了表演拉烟,特技飞机就能将优美的运动轨迹更加完美地展现给观众,使他们获得更加美好的视觉盛宴。这些彩烟有什么来历呢?刚开始的飞机拉烟,颜色很单调,大都是白色,后来,人们进一步想到,何不把这些拉烟加上色彩,那岂不更加绚丽多姿!事实确实如此,自从有了彩色的拉烟,它常常是航展上最亮丽的风景之一。

  各色彩烟剂中,白色的最简单,使用柴油、润滑油、煤油甚至豆油等油液,都可以制成白色烟剂。而要制成其他颜色的彩烟剂难度就要大一些,需要使用高沸点的液体,再配以各色染料才能混合制成。这种高沸点液体多采用液态硫酸酐,从飞机的高压容器中喷出以后,立即与空气中的水汽结合形成烟雾。如果再配上不同的化学配料,烟雾就可呈现出各种鲜艳夺目的颜色。

  除了常规的丝带状彩烟外,表演飞机有时候还会从尾部打出一颗颗亮度很高的发光弹,这些发光弹带着耀眼的光芒从空中缓缓下落,如同节日里炫目的焰火,令表演增色不少。对于这种发光弹,有人认为是信号弹,还有人认为是曳光弹,其实它是种红外诱饵弹,用以干扰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或地空导弹,算是一种地道的“军械”。尽管如此,许多国家还是将这种作战使用的红外诱饵弹用于特技飞行表演,作为表演中的一个吸引观众眼球的“亮点”。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岳江锋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