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VT-5坦克为何会成为我国外贸型轻型坦克的耀眼明星?

2018-10-24 16:2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年来,伴随着大量陆战装备的展出,珠海航展逐渐向着综合性防务展方向发展。在今年公开展示的坦克装甲车辆中,有相当一部分装备将成为夺人眼球的“耀眼明星”。这其中,VT-5型坦克就吸引着人们的高度关注。VT-5型坦克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轻型主战坦克,也是现阶段全球唯一一款专门研制的轻型坦克。VT-5型坦克可用于执行装甲突击、快速反应等多项战术任务,被誉为我国用于出口的轻型坦克之最。

VT-5坦克为何会成为我国外贸型轻型坦克的耀眼明星?

VT-5型坦克

  高端外贸型轻型坦克

  轻型坦克主要用于执行侦察监视和支援步兵作战任务,美国著名的M41型坦克就是这种类型。说起我国轻型坦克的发展,也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我国成功仿制59式中型坦克后不久,为有效解决南方水网稻田、山地丘陵作战需求,就在59式中型坦克基础上自主研制装备了62式轻型坦克。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后,62式轻型坦克在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坚定了我国持续升级轻型坦克的决心与信心。

  只不过,我国轻型坦克的更新换代速度远没有其他类型坦克那么频繁,老旧的62式轻型坦克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依旧在广泛使用,期间虽然进行过改进,但总体变动依旧不大。这也难怪VT系列坦克一经珠海航展亮相,就成为众多参展装备中引人瞩目的焦点。VT系列坦克家族包括VT-2型主战坦克、VT-4型主战坦克以及VT-5型轻型坦克等多种型号。根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VT-5型坦克战斗全重36吨,在机动性、火力、战场防护以及信息化等方面的性能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是一款当之无愧的“高端”外贸型轻型坦克。

  就拿VT-5型坦克的装甲模块来说,其首次在我国坦克上采用了城市战模块化装甲组件,也成为了我国第一种城市作战坦克。VT-5型坦克设计了模块化多级别防护,在车体正面上下部都可以安装反应装甲,侧面也用厚重的反应装甲替换了传统的橡胶或轻合金裙板,还在坦克后部安装了格栅装甲,从而有效防止RPG火箭筒、反坦克导弹以及路边炸弹的袭击。同时,VT-5型坦克还可根据战场威胁和任务需要,配置包括爆炸反应装甲、陶瓷复合装甲、格栅装甲等不同装甲组件。

  轻巧的钢铁勇士

  与亮相2016年珠海航展的坦克不同,2017年公开出现在“装甲与反装甲日”上的新一代VT-5型坦克,炮塔外形变化较大,正面装甲也从珠海航展时的倾斜设计变成了楔形设计。VT-5型坦克不仅名称更换为“30吨级主战坦克”,还在现场发射了105毫米炮射反坦克导弹并精准命中目标。

  别看VT-5型坦克只有30吨级,但火力、防护力等都毫不逊色,具备了摧毁T-72主战坦克的实力。VT-5坦克的发动机功率虽然只有650马力,但却拥有着高达70公里/小时的最大时速,还能跨越壕沟和翻越垂直墙。同时,VT-5型坦克的轻巧身姿也代表着优异的快速部署能力。如果以运-20运输机最大载重66吨计算,可以将2辆VT-5型坦克快速运送部署到前线。

VT-5坦克为何会成为我国外贸型轻型坦克的耀眼明星?

VT-5型坦克

  VT-5型坦克配备有一门带自动装弹机的长倍径105毫米线膛炮,能在两公里处洞穿500毫米均质钢装甲,火力打击能力和弹药通用性出色。通过加装车长独立观瞄系统和炮长观瞄盒,VT-5型坦克还具有较好的昼夜作战能力。由于VT-5型坦克的炮塔空间较大,未来不排除换装120毫米、125毫米坦克炮的可能。此外,VT-5型坦克的炮塔上部还安装有一座遥控武器站,可以换装12.7毫米高射机枪或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对近距离软目标的杀伤能力不容小觑。

  为进一步适应山地丘陵等复杂地形作战,VT-5型坦克还采用了液气悬挂系统,可以在特殊状态下降低坦克高度。VT-5型坦克还在炮塔防盾上方有一处条状凸起,能为增加火炮俯角而预留炮尾空间,在使用时进一步增大了俯角射界。

  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此前,在珠海航展上,VT-5型坦克就曾参加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向中外观众表演了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充分展示了高度的机动灵活性和强大的越野能力。

  从VT-5型坦克身上可以看出,我国坦克设计已经完全跳出了俄式坦克的窠臼,开始充分学习借鉴西方坦克技术。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新型坦克,VT-5型坦克在技术上进步幅度尤其明显,也为我国未来新型坦克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目前,各军事强国陆军愈发重视轻型坦克设计研发,纷纷推出战略机动性优异的新一代轻型坦克,美国的“格里芬”、M8以及瑞典的CV-90/120等是其中的代表作。

  可以预见,我国的VT-5型坦克也将凭借其良好的性能、可靠的质量和实惠的价格,加速走出国门,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