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90式主战坦克是“豹2”的翻版吗?

2018-10-24 12:5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世纪70年代中期,日本防卫厅开始研制新型主战坦克以满足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需求。起初被称为TK-X主战坦克,第一批样车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完成研制,之后,定型为90式主战坦克,1992年生产出第一批定型坦克。

  90式坦克样车为传统的炮塔式坦克,车体和炮塔均用轧制钢板焊接而成。驾驶舱在车体左前方;车体中部是战斗舱,其上是炮塔;车体后部为动力传动舱。炮塔内有2名乘员,车长位于火炮右侧,炮长位于左侧。驾驶舱上装有若干个潜望镜,其中也可装入红外夜视仪。火炮身管长为44倍口径,身管外装热护套,中间有抽烟器,前端左侧装置炮口基准仪。

  滑膛炮没有膛线,对弹丸产生阻力小,炮弹不旋转,穿甲弹依靠弹翼获得空力稳定,利于使用细长型弹丸增大穿甲能力;滑膛炮身的压力也因此比线膛炮小,炮身可以采取薄壁型,从而实现火炮身管轻量化。90式的坦克炮充分利用了滑膛炮提供的这些条件。

  90式坦克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始于1974年,部件制造和试验工作始于1977年,1990年定型,故又称之为90式坦克。

  远看90式坦克的轮廓和框架有些像“豹”2,车体和炮塔的形状扁平且方正,但个头和体重比“豹”2要矮小和轻多了,车下部负重轮和车上部烟幕弹发射器也少。它车体长7.5米,宽3.43米,高2.3米;最大重量50吨,比“豹”2及改进型要轻5~10吨。外形尺寸小和低车姿结构是它的主要外部特征。因此说它是“豹”2的翻版略显牵强。

  90式坦克武器系统的先进性得益于技术引进。它装置了典型的德国莱茵公司精品120毫米滑膛炮,那是日本制钢所获得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许可生产的世界标准型火炮。

  到目前为止,90式主战坦克的变型车只有91式坦克抢救车。91式坦克抢救车于1990年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研制成功,主要用于90式主战坦克的战场抢救和后送任务。目前的装备数量为15-20辆,仅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

90式主战坦克是“豹2”的翻版吗?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