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日本自卫队的制式轻武器——89式自动步枪

2018-10-24 12:5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89式5.56毫米步枪是丰和64式7.62毫米自动步枪的后继,并由丰和工业基于美制AR-18突击步枪开发而成。亦是根据NATO标准的5.56毫米口径突击步枪。日本自卫队于1989年开始配备前线及使用。另外,89式亦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及日本警察的特殊急袭部队中配备及使用。

  该枪由日本防卫厅设计,并作为日本标准制式步枪逐渐取代64式自动步枪。它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闭锁方式为枪机回转式;独特的导气系统确保作用于导气活塞的初冲量较小,以降低后坐力并提高武器的寿命。

  该枪有固定枪托型和折叠枪托型,二者都装有两脚架。该枪的另一个独特之处是采用独立的三发点射装置,这样如果该装置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单发射击和连发射击。

  在越南战场上,美军M14自动步枪的火力被越军AK47突击步枪的猛烈火力压制,此事激怒了美军首脑。1961年,美国陆军采购一批阿玛莱特AR15(M16)5.56毫米步枪,投入越南战场试用。这是世界上第一支小口径军用步枪,实战表现良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名古屋的丰和机械有限公司,于1965年亦着手研制使用5.56毫米枪弹的新型步枪。研制的基本方针是以美国阿玛莱特公司的AR18(阿玛莱特公司针对AR15的缺陷,广泛采用新技术设计的自动步枪)为基础,要求新枪具有单发、连发和点射的功能。

  经过21年的研制,该研制项目于1986年被列入日本陆上自卫队轻武器装备现代化计划,1987年制成最后的试验枪HR-16式,1988年交自卫队进行实用试验,1989定型,并命名为89式,作为制式步枪,陆上自卫队首批订购4500支。目前,该枪仍在生产并装备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的制式轻武器——89式自动步枪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