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美国海军为何将濒海战斗舰视作转型核心?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美国海军为何将濒海战斗舰视作转型核心?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23 08:59

  编者按:

  9月22日,美国海军在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市为“堪萨斯城”号濒海战斗舰举行下水仪式。据美国媒体报道,“堪萨斯城”号造价约5亿美元,舰艇全长约129米,最高航速约40节,载员约40人。“堪萨斯城”号舷号“LCS-22”,是美海军第11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有消息称,美军计划配备32艘濒海战斗舰,目前已有12艘开始服役。那么,美国为何要花大力气建造这么多濒海战斗舰?濒海战斗舰又有哪些作战优势呢?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解答。

【烽火访谈】美国海军为何将濒海战斗舰视作转型核心?

美军濒海战斗舰独立号LCS-2

  濒海战斗舰基于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可能面对的战术情境,主要对手的正规海、空军力都不强,难以在海上直接威胁美国作战舰队,而美军的主要任务是朝陆地投送武力与军力。因此濒海战斗舰主要着眼于在敌国沿岸水域的各种低强度作战需求,包括对付敌方在沿岸可能出现的威胁,例如在近距离与敌方水面舰艇交战、浅海域反潜作战、清除敌国在沿海布设的水雷等。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战略转型的核心,也是美国战略转型的矛头。

美军第二艘濒海战斗舰独立号LCS-2

美军濒海战斗舰独立号LCS-2

  之前我们曾经说过,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在出现颜色上的改变,你像以前黄色海军基本上是跑不远,在近海进行各种作战行动。航空母舰的出现,让美国海军的综合作战颜色出现了蓝色的变化,可以在大洋中与俄罗斯苏联的红海军进行决战,那么现在我们发现很多近海战斗舰艇,包括濒海战斗舰成了美国的核心,也成了发展的重点,所以美国目前海军战略正在向棕色转型,濒海战斗舰可在冲突地区的濒海环境作战,也能与美国海军舰队、美国海岸警卫队或盟邦舰队协同作业,此外也可以独立作战。

  苏联解体之后,它的海军战略正式由远洋战略变成近海战略,但是近海战略并不是自己的近海,是在对手的近海。就像当年平八郎所说:“剑不够长,向前一步”。美国大量发展靠近对手近海武器装备的基本想法就是用强大的近海编队去控制对方海岸线,这样世界的重心包括国家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就在美军的作战范围之内。美国做过这样一场计算,80%的人口生活在距海岸线370公里的范围内,80%国家的首都位于海岸线500公里范围内。FA-18战斗机1000公里的作战半径,可以把五分之四国家的海岸线全部占据,所以濒海战斗舰目标瞄准的是对手的海岸,瞄准的是对手GDP的富集区域。

濒海战斗舰独立号LCS-2

濒海战斗舰独立号LCS-2

  濒海战斗舰从发生、发展,现在看好像变得相对迟缓。整个的研制,包括一些列装正在出现缓速状态,我们感觉大概有这样几个原因可以去参照。首先濒海战斗舰的综合指标并不满足美国海军需要,之前设想的很好,像三个模块可以形成三种不同的装备,最大限度的依靠隐身能力深入到对手的近海,对目标进行各种攻击和打击行动,但是现在看排水量和综合能力依然没有满足要求。另外在船型方面美军也陷入了混沌,到底用单体还是用双体,现在还有比较大的争议。另外所出现的问题故障也类似,另外从美国海岸到亚太地区,出现了断电、断油等很多现象。另外像主炮在射击过程中也有这样和那样的延缓,在南海曾经进行过一次演练行动,当时扮演海盗的队员已经非常疲惫,但是主炮一发炮弹也没有打出来,对于这种作战舰艇起到了很强的打负分的作用。濒海战斗舰的需求说明曾经公布过需负担的任务包括:濒海反水面作战,特别是针对敌方小型船舶,濒海水雷对抗作战,濒海反潜作战,情报搜集、监视、侦察,本土防卫和海上拦截,特种作战支持。

  那么未来这种濒海战斗机像哪方面发展现在还是个大问题。尽管美军对于近海作战装备的构想非常好。但是现在实现起来很难。在测试过程中,美军反映这个濒海战斗舰就是个火柴盒,薄皮大馅,一旦招到对手的火力攻击,很有可能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在另外一次测试中,有80%主要装备的技术参数居然是不合格,也对这种装备今后大量发展起到了延缓作用。所以今后到底是用特朗普口中的轻型护卫舰还是大量发展这种濒海战斗舰,对美国海军来讲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到底向左还是向右,现在是一个比一个还要大的问号。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