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动能导弹界的“探路者”——美国LOSAT动能导弹

2018-10-19 13: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武玥彤

  制作:鸿爪雪梨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为陆地上的移动堡垒,坦克以其优越的机动作战能力、强悍的防御性能以及不可忽略的战术意义,成为陆军装备序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能否对坦克车辆造成高效毁伤,直接关系到了陆上对敌作战是否顺利。经过多年的发展,坦克车辆在各项性能上均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其中尤以装甲防护性的发展最为迅猛。新型装甲层出不穷,对反坦克弹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坦克的“天敌”

  传统的反坦克导弹多采用聚能装药战斗部,通过炸药起爆的聚能效应形成高温、高压和高速(8000~9000m/s)来击穿坦克装甲。随着装甲防护能力的快速提高,在含能材料发展滞后的现状下,空心装药破甲弹在击中爆/炸对坦克的威胁正在逐渐减弱。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部分军事科学家们从设计思想上摈弃了聚能破甲的思路,而是返璞归真的从直接提升能量的角度,研发了一种新型反坦克武器——反坦克动能导弹。

  犹如巨大的陨石高速砸向地球会带来毁灭一样,动能导弹采用导弹超高速运动获得的巨大动能,通过与目标直接碰撞进而摧毁目标。一个以7000m/s速度飞行的物体,所具有的动能相当于8倍该物体质量的TNT炸药爆炸释放的能量,而如果考虑到导弹与目标的迎面相对速度,则上述能量将翻倍。

  美国的瞄准线反坦克(Line-of-sight Anti-tank,LOSAT)动能导弹是这类先进反坦克动能导弹的典型代表。

动能导弹界的“探路者”——美国LOSAT动能导弹

图片来自网络

  LOSAT动能导弹系统的身体结构

  LOSAT动能导弹系统由发射装置内的4枚导弹、发射车、导弹存储、运输车及后勤保障设备组成。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动能导弹由弹头(穿甲弹芯)、制导组件、动力装置、制导信号处理单元及点火控制装置、滚动传感器、 火箭发动机、展开式尾翼、激光接收机组成。

  由于整套系统安装在轮式战车上,LOSAT动能导弹系统的机动性非常好,同时导弹系统完整的集成在了小型作战车辆上,便于通过空运快速部署,以弥补一些轻型部队攻击重装甲目标威力不足的缺点。LOSAT整个系统安装在一辆改进的“悍马”M1113底盘上,可以通过C-130或C-5空运部署,也可由C-130空投或者由UH-60L直升机吊运,因此具有良好的战略机动性。整个武器系统有3名乘员,特殊情况下,2名乘员也可完成任务。

动能导弹界的“探路者”——美国LOSAT动能导弹

图片来自网络

  LOSAT动能导弹的“金属矛”

  LOSAT动能导弹的速度达到了1523m/s,是普通炮弹初速的5倍,尤其重要的是,它的飞行速度不会像炮弹一样弹道衰减,而是一直保持极高速度直至撞击目标。

  动能导弹内部无炸药、引信及相关电气、机械结构,取而代之的是一根强度极高的“金属矛”。从威力上看,一般反坦克导弹不能穿透的爆炸反应装甲或复合装甲,动能导弹均可有效摧毁,达到击中即摧毁的效果。

  为实现高速飞行,动能导弹的主推力火箭发动机采用密度低、强度大的碳纤维增强材料,用以装填末端羟基聚丁二烯高能推进剂,不仅减少了火箭尾焰对激光制导的干扰,同时通过缩小弹径降低了空气阻力,进一步的提高了导弹速度。

  LOSAT动能导弹最大射程为8km,大于美国现役的陶式反坦克导弹,成倍的扩大了作战区域和打击半径。导弹在飞行约600m后即可到达最大速度,并以该速度持续飞行直至摧毁目标。分析认为,动能导弹系统将使现有绝大部分先进坦克的防护性能失效或大大下降,即使采用现役主动防护系统的坦克装甲,也因当前的反应速度不足以应付如此高速的攻击,而难以开展有效防御。

动能导弹界的“探路者”——美国LOSAT动能导弹

图片来自网络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LOSAT导弹系统在2004年5月和6月的试验中共进行了9次实弹射击,其中7次被认为相当成功。之后,随着关键技术的突破,美国国会终止了该型号的生产,而将其科研成果用于开发 “CKEM紧凑型动能导弹”。由此说来,LOSAT动能导弹应该是美国动能导弹系列的先驱者和开拓者。

  矛与盾的发展一直是螺旋上升、互相促进的。对于任何目标的毁伤,不论是传统的聚能破甲弹,或是当前方兴未艾的电磁炮,归根到底都是能量的直接作用。LOSAT动能导弹系统作为第一款公开信息的反坦克动能毁伤武器,虽然并未大规模列装,但其设计思想、攻关成果、作战理念深深影响了下一代各国的反装甲武器、反舰武器甚至陆基、天基反卫星武器的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