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上的“小黄人”——着舰信号官的故事

2018-10-19 12:4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Zero601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从航母诞生之初,舰载机的起降,便是一个不断在变化和发展着的课题。在那个没有自动着舰引导系统的年代,为了保障舰载机能够安全着舰,航母上出现了一个专门指挥和引导舰载机飞行员着舰的职位:着舰信号官(Landing Signal Officer ,简称LSO)。

  1922年,在美国海军利用运煤船改造的第一艘航母“兰利”号上,一位叫肯尼斯·怀廷的军官正在航母甲板的尾部一侧,利用摄影机记录飞行员的起降动作,试图帮助飞行员改善起降技术。当时舰载机起降的一个难点是,飞机的下视野受到机身的阻挡,一些经验尚浅的飞行员无法准确判断着舰的距离和速度是否合适。有一次,一架舰载机在着舰时的高度太低,事故即将发生。而怀廷所在的位置拥有着良好的视野,他迅速抓起两顶水手的白帽子,挥舞着双臂来指示飞行员:“你飞的太低了!”

  怀廷的这一举动很快受到舰载机飞行员们的好评,他们一致认为,如果有个能够在怀廷所处的舰艉位置、利用肢体语言来引导他们着舰的人员,着舰的难度就会大大减小。而这便成为了“着舰信号官”这一职位诞生的契机。

1929年,一位美军着舰信号官正在引导舰载机降落在“列克星敦”号航母上

  在战争爆发前,能够担任着舰信号官的,大多是具有丰富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在他们的努力下,美国海军最终摸索出了一套标准化的信号引导提示动作,并很快在军内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进行普及。同样在发展航母力量的英国海军也注意到了着舰信号官的重要性,他们向美国人“取经”,也培养出了自己的着舰信号官队伍。

航母上的“小黄人”——着舰信号官的故事

二战时期美国著名的降落信号官迪克·特里普中尉向降落飞机发出“切断”信号(发动机关机)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和英国海军的航母上,都拥有着大批辛勤工作的着舰信号官。美国海军甚至还专门开设了培养着舰信号官的学校。着舰信号官除了白天进行引导着舰外,在傍晚甚至黑夜也要冒着危险进行工作。一些着舰信号官将三个电灯泡绑在了自己的身体和双臂上,以便飞行员在夜晚也能看见他们的信号动作。在着舰信号官们的努力下,大部分舰载机都得以安全降落,为盟国海军力量取得历次海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二战期间,正在引导F6F战斗机起降的美国航母着舰信号官

美国轻型航母“莱特”号上的着舰信号官,这位军官在身上写着“圣诞快乐”的字样

  随着“菲涅尔”光学助降系统、和以“魔毯”为代表的计算机自动助降系统的出现和发展,飞行员能获得的信息变得丰富许多,舰载机的起降难度逐渐下降。但对于飞行员们来说,他们还是希望一个活生生的人来指挥自己着舰,而不愿意将自己的性命交给一台冷冰冰的电脑。在现代航母上,着舰信号官依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位,他们指挥飞行员着舰的装备也从早期的旗子和“拍子”,变成了可以和飞行员实时沟通的通话机,以及先进的辅助电脑设备等等。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着舰信号官依然会存在于航母之上,作为舰载机飞行员的诸多“天使”之一,保护着他们的生命安全。

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上的着舰信号官

“辽宁”舰上的着舰信号官

(文中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