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如果不战争,核武器有什么用?

2018-10-19 09:3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如果不战争,核武器有什么用?

  专家解答:

  即使有战争,核武器也几乎不会被使用。核武器问世70多年了,除了对日本用了两颗,此后就再也没出现在战争当中。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国家竞相发展核武器,建设或大或小的核武器呢?仅就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核武器是有用的。

  第一个用处,核武器可以提升一国的地位,甚至在某种程度成为大国地位的象征。这一点在核武器刚出现的时候特别明显,那时研发核武器需要巨额投入,而核武器的局限性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在美国之后发展核武器的几个国家——苏英法中都抱有这一想法:一个如此威力巨大的武器出现了,没有它怎么能算是大国强国呢?必须有,一定有!当然,到后来核武器与大国地位的关联就越来越弱了。巴基斯坦,以色列,DPRK都有核武器,但没谁觉得它们是大国,如果伊拉克伊朗利比亚搞出核武器,估计对它们的国际地位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第二个用处,核武器可以用于威慑。威慑不是主动吓唬恐吓别人,威慑是为了防止他国侵犯损害自己的利益,即你可以成功地伤害我,但你会遭到我的报复,这个报复会令你的成功得不偿失,如果你是一个有理性的国家,你就不会轻举妄动。当然,对核武器的威慑作用也不能夸大,不是你有了它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在小事上威胁使用核武器不可信,通常也没用。核武器的毁灭性使它更适合用来保底,也就是说用来维护国家的生存和领土主权完整。这么说吧,一个国家只要有一些核武器,就绝对不会有人再敢把你逼上绝路了。所以,在我的心目中,理想的军力应该是这样的:既有随时可用,用起来灵活便捷,能出动出击的常规军力,尤其是海空军,同时还有可以用于威慑,确保国家核心利益不受侵犯的可信可靠的核力量。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