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S-400系统究竟有何“魔力”?

2018-10-18 14:2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S-400系统究竟有何“魔力”?

S-400地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

  10月5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期间,两国签订了价值54.3亿美元的合同,印将从俄引进5个团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于2020年开始交付。自此,印度将成为继中国和土耳其之后,第三个购买该系统的国家。就在协议达成一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印度将“很快看到”自己关于制裁的决定。另据《新印度快报》此前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曾表示,美国此次对印度的制裁在意料之中,不过,印度仍打算继续实施这一政策决定。那么,印度为何顶着美国巨大压力采购俄S-400系统,是因为该系统有难以抗拒的魔力吗?

  导弹装备“大而全”,目标范围堪称现役最广

  S-400(代号“凯旋”)防空导弹是俄罗斯研制的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之一。S-400系统防御的目标范围非常之广,几乎可用于对付所有的现代及未来空天攻击武器,包括侦察机、战略和战术飞机、战术及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超声速目标、干扰发射机、雷达警戒及导引飞机等。

  之所如此“神通广大”,是因为S-400可有选择地使用多种类型的导弹武器系统,这样做有两大显著优势:一方面可以通过高低、远近、混合搭配,具备远、中、近程和高、中、低空防御作战能力,形成多层级梯次防御体系,显著扩大毁伤空域,实现对来袭目标的多次有效拦截,提高对目标的摧毁概率;另一方面也能够确保“弹”尽其用,根据目标的情况选用防空导弹,有效节约使用成本。相关研究和评估结果表明,S-400的性价比和射击效能是其前身S-300的两倍半,有效射程和射高增加一倍,抗干扰性能提升三到四倍。在技术维护人员减少一半的情况下,整体作战效能提升一倍半。

  据悉,每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制导72枚拦截导弹向36个目标射击。最远拦截射程达400公里,拦截高度从超低空5米到30公里,可对目标进行多批次连续攻击,直到将目标摧毁。即使号称“幽灵”的美军B-2隐形轰炸机,也要在S-400火力圈以外活动,进入火力圈将面临被击落的悲惨命运。S-400几乎拥有击落一切大气层内飞行器的能力,从“战斧”导弹到苍蝇大的目标。全套武器系统在行军途中只需5到10分钟就能战斗展开,再用3分钟就能进入随时发射状态,武器寿命达1万小时,至少能用20年。

   高效地目标识别是S-400系统的又一“绝活”

  目标识别历来是防空系统的一大挑战,在战场上因为敌我不分、军民混淆出现过很多次误伤事件,就像近期的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俄罗斯伊尔-20军机事件,以及2014年7月乌克兰防空导弹将马来西亚波音777客机击落的悲剧,均暴露出防空系统识别上存在的弱项。

  值得赞叹的是,S-400在探测和拦截空中不明目标时,能准确识别目标类型、属性和国别,辨别出普通客机和空袭兵器,避免因为误伤而酿成机毁人亡的悲剧。这是此前一些防空系统所不具备的特殊能力。据悉,S-400在莫斯科郊外进行的演习中,通过探测雷达监视器上显示的目标影像、颜色和代码,准确识别出数字模拟的军事目标和波音客机,搜索、跟踪、锁定并摧毁了超低空高速机动飞行的演习目标,同时保全了以每秒200米速度飞行的高空民航目标。

  S-400充分利用了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计算机等技术领域的最先进研究成果;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雷达具有360 的全向覆盖能力,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由于使用的是高性能、抗干扰的三坐标相控阵环视雷达,S-400几乎能搜索、跟踪、识别进入防区的所有目标。指挥车可以在空情复杂、干扰强烈和敌方密集空袭的条件下,根据雷达数据分配任务,引导防空导弹瞄准和攻击来袭目标,同时还能和上级指挥所、地面值班雷达以及空中机载雷达协同,获取更多的目标信息。

  站在S-400地空系统“肩膀”上的S-500系统

  S-500系统是俄罗斯根据S-400防空导弹系统自主研发的第五代地面防空系统,代号“普罗米修斯”。早在S-400系统服役前,俄就于2002年开始研制S-500系统,至目前已持续16年之久。在研制过程中,由于S-500系统拦截的进攻性武器性能持续改进、类型不断增加,俄也在不断调整研发思路。

  S-500并不是以S-400为基础的简单改进型,而是俄运用最先进防空反导技术自主研制的全新防空反导武器,其战技性能不仅超过俄正在大力部署的S-400系统,也优于美国的“萨德”战区高空防御系统和“爱国者-3”未段防御系统。

  S-500系统配备了新的91N6AM型雷达为多功能分米波雷达,可以固定或者机动方式部署,工作波长范围10厘米,设计探测距离3000千米,主要用于探测弹道目标和气动目标,可广泛用于地区反导防空系统、导弹袭击和太空监视系统、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S-500系统运用了独立杀伤弹道目标和气动目标原理,具有射程远、拦截高度高的特点,拦截目标的类别和数量都超过俄国内和世界的同类防空导弹系统。在拦截距离方面,S-500系统可拦截640千米外的气动目标和弹道目标,而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拦截距离为400千米,美国的“萨德”系统为300千米,“爱国者-3”末段防御系统为160千米。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最新型的S-500远程防空导弹系已经进入最后的研发阶段,即将投入大批量生产。按照俄军方的说法,俄罗斯最早会在2021年左右开始接收首套S-500防空导弹系统,预计在2023年左右正式开始进行战斗值班。除了补充S-400防空系统以外,俄军还希望S-500防空系统可以取代已经服役数十年的A-135反导系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