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退役后的日本“白根”级导弹驱逐舰竟沦为靶舰

2018-10-18 10:2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上世纪70年代,日本防卫省提出领导直升机驱逐舰的方案:建造两艘排水量8700吨、可搭载6架直升机(其中4架处于备便状态)的舰艇,并配备“鞑靼人”防空导弹、燃气涡轮机等先进装备,可作为舰队反潜与防空中枢。 随之而来的是全球性经济不景气,日本国家经费紧缩,昂贵且风险较高的方案遭到全盘放弃。日本退而求其次,建造两艘改良自“榛名”级的直升机驱逐舰,这就是“白根”级驱逐舰,于1980年代初期服役。

  “白根”号服役后,编入第一护卫群第51护卫队(原本由两艘“榛名”级领衔),并取代了“榛名”号的地位;而随后服役的“鞍马”号则与“榛名”号新组成第二护卫群第52护卫队。至此第一、第二护卫队群都转型为拥有八艘舰艇、六架反潜直升机的“八六护卫群”。从80年代后起,日本开始将四个护卫队群转型为“八八护卫群”(八架反潜直升机与八艘舰艇),“白根”号、“鞍马”号就分别担任日报第一、第二护卫队群旗舰。

  2016年,日本空中自卫队的现役F-2战斗机携带新型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进行首次超音速空舰导弹的实弹发射试验,而靶船则为一艘已经退役的排水量高达7600的导弹驱逐舰。

退役后的日本“白根”级导弹驱逐舰竟沦为靶舰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