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如果没有全球定位系统,导弹能打得准吗?

2018-10-18 09:3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如果没有全球定位系统,导弹能打得准吗?

  专家解答:

  可以的。全球定位系统在导弹制导当中的运用大约只有20多年的时间,而此前,精确制导武器就已经出现了。

  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开始都使用惯性制导,巡航导弹增加了一个无线电指令制导。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快,大部分时间在大气层外飞行,虽然只有惯性制导,但精度也还过得去,特别是因为使用了核弹头,准不准的问题并不是十分突出。上世纪70年代之后,因为惯性制导元器件工艺水平越来越高,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的精度开始具备打击硬点目标的能力,即可以打击对手加固的洲际导弹发射井。民兵3的精度进入300米,和平卫士更是达到90米,这是目前洲际弹道导弹精度的世界纪录,也可以说是惯性制导的极限水平。

  早期的巡航导弹体积大,飞行速度慢,采用惯性和无线电指令制导,在发射中经常发生丢失的现象,故50年代末以后美国基本停止了巡航导弹的发展。巡航导弹再次获得发展机遇是在上世纪70年代之后,伴随着一系列新技术的问世,如小型涡扇发动机技术,地形匹配技术,巡航导弹开始具备实战价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战斧系列。直到上世纪90年代,巡航导弹制导并未使用卫星定位,而是采取了中段惯性+地形匹配,末段景象匹配等制导方式。这一复合制导模式使巡航导弹的精度可以达到10米左右,成为真正意义的精确制导武器。而射程相近的战术弹道导弹此时因为只采用惯性制导,精度都在百米左右,只能算是准精确制导武器。

  海湾战争时美军使用的战斧巡航导弹是C/D型,到科索沃战争时就换上了战斧3,后来又推出战斧4,即战术战斧,它们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加装了卫星制导。卫星制导不仅不受天候的影响,而且在航迹规划上更灵活,比如在没有景象可以匹配的海上,大漠也能够飞行。因为卫星制导可以更精确地调整飞行轨迹,故导弹的精度有了显著提高,达到了3米,对于巡航导弹来说,这也算是一个极限精度了。

  在弹道导弹方面,除了洲际弹道导弹仍然采用纯惯性制导外,战术弹道导弹都开始采用复合制导,在惯性制导之外,增加使用卫星定位,景象匹配,主动雷达等制导方式,所以,战术弹道导弹的精度也得到显著提高,基本具备精确打击的能力。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