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什么导弹发射车用的是轮胎而不用履带?

2018-10-17 09:3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为什么导弹发射车用的是轮胎而不用履带?

  专家解答:

  你去看看上世纪50年代苏联飞毛腿导弹的发射车,不是履带又是什么呢?再看看咱们芳邻去年试射的北极星2中程弹道导弹,同样也是履带式发射车。所以,导弹发射车是可以用履带的。

  履带有什么优点呢?一是对道路要求不高,也就是说,可以在比较差的路上行进。这一点对于战术导弹来说很重要,因为战斗也许是在完全没有道路的地方展开,比如东欧大平原。二是在相同大小体积之下,负重能力比卡车更强大。三是研发更方便,可以直接使用坦克的底盘而不需要单独再研发一款发射车。

  但是履带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一是速度太慢,机动性差。二是发射车的体积长度受到限制,不能运载个头更大的中远程和洲际导弹。所以,到70年代之后,轮式发射车取代了履带式发射车。不过轮式发射车也有一个发展过程,特别是对于个头比较大的导弹,早期使用的是半拖挂车发射车,后来就发展为一体化发射车(即贮存,运输,发射一体)。

  一体化发射车的主要优点有:第一,导弹贮存在发射车上,减少了转运过程可能对导弹造成的损伤,也使导弹的作战反应更快,能够做到随时能战。第二,发射车结构更紧凑,行进速度和机动性大大提高。第三,导弹起竖不再需要其他设备辅助,大大减少了作战保障人员和装备,不仅节约成本,也降低了暴露程度,有利于隐蔽。

  当然,一些技术水平不行的国家,仍然使用履带式发射车或半拖挂式发射车。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