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舰退役难利用?“魔改”超级游艇来了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军舰退役难利用?“魔改”超级游艇来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15 10:01

  众所周知,出于作战或环境的限制,作战舰艇一般都有较高的航速要求。因此,即便作战舰艇的武器装备或电子系统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具备优美快速船型的它们只要维护得当,由燃气轮机和柴油机构成的强大动力系统依旧能迸发出无限动力,为舰艇提供超过30节的高航速。

  但这一性能很难在军舰,尤其是作战舰艇过时或面临退役时为其讨着好处。燃气轮机能提供高航速,但这并不是没有代价的优点:相较低速柴油机船舶,燃气轮机船舶的燃料消耗量非常感人,以至于几乎没有船东敢在船舶上使用燃气轮机,更别提购买退役的作战舰艇来运输货物并盈利。

  但这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想着靠船挣钱——恰恰相反,还有些人就指望着船舶能给他们带来点乐子。当富可敌国的富豪遇见优美迅捷的退役舰艇,会带来什么值得驻足观看的“有机反应”?

军舰退役难利用?“魔改”超级游艇来了

  图为正在从“阿布扎比”号护卫舰向另一个角色转变的“亚辛”号超级游艇。(来源:colorativa)

  先决条件:优秀的舰体性能

  在进入阿联酋的ADM造船厂并决定改建为游艇之前,“阿布扎比”号护卫舰已经在阿联酋海军作为主力舰艇服役了近二十年。

  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荷兰海军将这些科顿艾尔级护卫舰向海外转让时,这些以海麻雀防空导弹+飞鱼反舰导弹作为主要作战系统的护卫舰还都比较先进,至少在周边国家的装备中不落下风。

  但在2010年后,倾斜式发射的海麻雀导弹显然已经过时:荷兰海军用于替代科顿艾尔级的卡雷尔-多尔曼级护卫舰也开始向海外推销,它们将让位于更先进的“欧洲神盾”七省级护卫舰,阿联酋海军买旧船也好,订新舰也罢,这些老旧舰艇显然没法再留在阿联酋海军作战序列当中。

军舰退役难利用?“魔改”超级游艇来了

图为改造后等待下水的“亚辛”号超级游艇。(来源:pierrejean)

  但正如“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科顿艾尔级护卫舰本身的舰体性能,尤其是动力机组性能依旧十分优秀:在2台罗尔斯-罗伊斯RM1C(斯贝发动机的远亲)燃气轮机以及2台罗尔斯-罗伊斯“奥林巴斯TM3B”燃气轮机的推进下,该舰能够拥有30节的航速,足以跻身快速舰艇队列,加速性能也丝毫不逊于轻小便捷的快艇。

  更重要的是,该舰在从荷兰海军“出嫁”到阿联酋之后,就一直出于低强度使用状态:和一年有九个月在各大洋飘荡,不到二十年就能耗尽预计使用摩托小时的美国海军护卫舰不一样,阿布扎比号护卫舰在服役四十年后还被评估出有相当长的剩余船体寿命,这便是它得以“重生”的基础。

  重金改造:老将一夜换新颜

  阿布扎比号护卫舰线形优美,设计优良的141米长舰体固然好,但在将其改造为亚辛号超级游艇的过程中,舰体本身的工作量不大,无非就是在船艏部位增加了靠港和离港用的艏部推进器,用以改善超级游艇的操作性能。

  相比其整体被拆除重建的上层,这点改造实在是不值一提。首先,阿布扎比号护卫舰的全部钢制上层建筑被全部撤去,它们的粗壮外观实在和超级游艇不搭调。

  而新的上层建筑由知名的法国奢侈交通工具设计团队“皮埃尔工作室”全盘操刀,整体由昂贵但轻便的复合材料制造,而为保证超级游艇室内光线的通透,该工作室更直接定制了超过500面异形钢化玻璃,以在完成采光目标的同时确保游艇上层的整体强度。

军舰退役难利用?“魔改”超级游艇来了

图为“亚辛”号超级游艇的主卧室,奢华程度唯有宫殿能相比。(来源:pierrejean)

  至于艇上的游乐设施,能够跻身世界前十超级游艇(第九)的亚辛号自然也不落人后,诸如酒吧、可视化游乐设施、游泳池、舞池、乃至其它超级游艇上能有的高级玩具,在亚辛号的甲板上都能找到——考虑到它的主人来自阿勒纳哈扬家族,而这一家族又是阿联酋最大酋长国阿布扎比的合法世袭掌控者,家财以万亿美元计的他们当然不会在这种细枝末节上吝啬,更何况这些小玩具的成本,相比起亚辛号超级游艇自然是不值一提。

  当然,钱也不能总是像流水一样往外倒,阿联酋人也十分明白这个道理。另外一艘退役的科顿艾尔级护卫舰至今仍停留在ADM船厂,时刻等待着能够将它改造为游艇,并振兴阿联酋游艇制造业的“贵人”出现。至于阿联酋的设想能否成真,那也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了。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