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现代战争对付航母最好的武器只有航母吗?还有更好的武器吗?

2018-10-12 14:0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现代战争对付航母最好的武器只有航母吗?还有更好的武器吗?

  专家解答:

  对付航母的办法并非只有航母,反舰弹道导弹、远程反舰巡航导弹、潜艇都是可以对付航母的,选择哪种方式关键看你想达到什么目的。

  如果用航母对付航母,目的肯定是争夺制海权,即对局部海域的控制,这是确保陆地(岛屿)安全或夺取某一陆地(岛屿)的先决条件。只有在争夺制海权的情况下,一方才需要将对方的航母消灭或驱离,然后自己取而代之。二战时期美国和日本在太平洋海域展开的航母大战就是如此。如果现在某个国家想挑战美国的海洋霸权地位,那就不仅要有能力消灭美国航母,而且还能够有替代其控制的办法。以目前的军事技术看,控制海洋除了航母没有其他更好的手段,只有航母才能做到集制海权与制空权于一身。

  如果用其他办法,如反舰弹道导弹,远程反舰巡航导弹以及潜艇对付航母,目的就不再是争夺对某一海域的控制,而是将敌方航母驱赶至不能对己方构成威胁的海域,这是基于一种防御的需求,但并无取而代之的意思。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是反舰导弹还是潜艇,都属于败事有余而成事不足的一类,破坏能力固然可观,但无法达成控制。一个国家,如果只有消极意义上的防御目标,用它们对付航母是可以的,比如我只想让敌方航母离我国海岸线远一点,不能对我国土纵深构成威胁,或者我只想搞个偷袭,得手就得手了,不得手也无所谓。但是,如果你想赶跑或消灭敌人之后建立起自己的控制,那么靠反舰导弹和潜艇是绝对不行的,它们既保证不了制海权,更不能获得制空权,而没有这两样,怎么当海上霸主?所以,破坏与建设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或者说当在野党提反对意见容易,但在朝进行有效管理和统治就需要更复杂和精细的能力。

  总之,要想真的当海洋强国,就必须放弃走捷径的想法。苏联前后发展了多种反舰导弹,包括射程500公里专门用来打航母的SS-N-19“花岗岩”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还有各种攻击性核潜艇以及四不像的航母,但始终都无法撼动美国的海洋霸权地位,它能做到的,最多也就是不让美国航母靠苏联太近而已。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