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从军事博弈的角度上讲,哪些秘密武器需要隐藏起来,哪些则需要公开?

2018-10-12 13:5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从军事博弈的角度上讲,哪些秘密武器需要隐藏起来,哪些则需要公开?

  专家解答:

  笼统地说,用于威慑的武器以及部分防御性武器需要公开,以此慑阻对手采取某种行动。而用于实战的武器,特别是进攻性武器,需要隐藏,以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是,如果细分起来,又没这么简单。除了武器的用途之外,影响其公开还是隐蔽的又与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有很大关系。

  先看用途。为什么威慑用的武器要公开?因为它的用途是为了防止战争而不是打赢战争,只有对手知道了你的实力,它才不敢对你动手。核武器是唯一一种以威慑为主要用途的武器,一个国家有了核武器,必须得让其他国家知道,这样才能室他国放弃不轨之心。当然,一国是否公开自己核武库的规模,这个要看实力。像美俄那样的,肯定要公开,目的是让别人知道它有多厉害,像有的国家,因为核武器没那么多,就不敢让别人知道底细,而你不说的话,别人一般都会猜测得多一些。除了威慑武器,一些战略性的防御武器也需要公开,比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国土防空系统,只有让对手了解实情,才能打消它侵犯你的企图。

  而那些用来打仗的武器,用来进攻的武器,当然是要隐藏,不然对手知道了,提前有了准备和防范,你就收不到突然袭击的效果。二战时美国研发原子弹一直高度保密,就是因为它把原子弹当做要在战场上使用的武器,轰炸日本之所以不提前发出警告,也是为了达成震撼震惊的目的。

  以上是从武器用途的角度做的分析,但是,武器是公开还是隐蔽,其实与和平还是战争关系更大。威慑的武器和战略性防御武器固然在任何时候都需要让对手了解,但实战的武器,既包括进攻的,也包括防御的,并不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别人知道。事实上,在和平时期,几乎所有国家都会让外界了解自己武器装备的发展情况,阅兵,演习,新闻报道都是常用的公开武器情况的方法。和平时期展示武力,秀肌肉,主要是达成两个目的:一是令敌对势力不敢轻举妄动,以此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二是提升国家的威望和国际影响力。总之,在不打仗的情况下,如果把自己的军力掖掖藏藏,不让外界知道,那就相当于没有,就是白发展了。万一对手低估了你的实力向你挑衅,反而更容易引发战争。

  当然,武器的具体参数,部署情况,有些时候还是需要保密的。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