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中俄竞相开发新一代坦克 美陆军为何仍用M1老旧装备?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中俄竞相开发新一代坦克 美陆军为何仍用M1老旧装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10 16:04

  编者按:

  今年6月,在波兰的“军刀出击-18”联合军事演习中,美国陆军M1A2主战坦克装备了以色列研制的“战利品重型战车防护型”(TROPHY Heavy Vehicle)主动防御系统。据悉,美军曾对安装了该防护系统的M1坦克进行测试。在48发反坦克武器打击试验中,每发导弹均被拦截。在中俄都在开发新一代坦克,完全抛开了以往的旧思路的大背景下,美国陆军为何还在用M1这种老旧的装备?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解答。

M1

美国陆军M1主战坦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是美国的主战坦克,海湾战争中曾一战成名。但是现在这款坦克跟其他武器装备相比相对比较滞后,到底为什么主战坦克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主战坦克基本使用环境是陆战,目前美军对未来陆战怎么打现在是一头雾水,那么到底今后主战坦克什么角色,在不同的作战环境中,什么样的功能,这都是一个比一个更大的问号。M1的整体构型与巴顿系列坦克截然不同,车身低矮得多,至炮塔顶的高度仅2.4m,不同于以往美制坦克圆而庞大的铸造炮塔,M1的炮塔本体为钢板焊接制造,构型低矮而庞大,装甲厚度从12.5mm至125mm不等,正面与侧面都有倾斜角度来增加防护能力,故避弹能力大为增加。而全车体除了三个铸造部件外,其余部位都采用钢板焊接而成。此外,车头与炮塔正面加装了陶瓷复合装甲。美国的陆军在80年代就开始进行转型,他的口号喊了20年居然没有太大的动静,中间的FCS战斗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所有的型号装备全部研制完毕,最后被打入冷宫,因为未来的技术包括未来的战场所出现的不确定性,让美国陆战转型再次吹响了不定的号角。另外美军认为在主要作战对象和主要作战环境,没有太大变化的过程中,M1A1/A2系列依然能够满足需求,所以目前看,尽管M1A3坦克包括其他新型坦克,现在有很多的技术路线,但是没有一种路线容易被美军认可,这点应该是缓慢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M1的人员编制为典型的四名乘员,包括车长、驾驶、炮手与填装手,但现在M1A2坦克并不是一成不变。

美国陆军M1主战坦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美国陆军M1主战坦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最近在伊拉克、阿富汗各种城市作战行动中,这个变化大家也观察到,现在的主战坦克正在向巷战王这个方向转进,也就是说城市化,贴近水泥的颜色是美国陆战装备发展的重要路径,大家看巷战王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强化,像遥控武器战,射手不再漏出自己身体的任何部位,可以在车内遥控射击,这样自己的安全系数会有比较大的提高,M1坦克还在车底加装了防雷套件,现在很多的反坦克地雷,对各种主战坦克的杀伤性非常强大,如果能够在车底强化防护措施,无疑对于保证成员和主要装备的安全会有重要影响,所以目前美国陆军的转型,除了看到主战坦克这种渐进的发展之外,其他方面也要观察。你像低空的直升机,另外像我们看到的轮式车辆,这也是美国陆军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美国坦克的设计哲学就是尽量在坦克三要素:火力、机动力、防护力间取得平衡。但是碍于科技限制,老一代的美制坦克都无法有效兼顾以上原则,或者变成各项性能都不突出。M1则由于科技的飞跃进步,不仅同时兼顾上述三个方面,而且在每个方面的表现都远远超出上一代的主战坦克。

美国陆军M1主战坦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那么,今后坦克向哪个方向去?特别是现在随着智能化、网络化、无人化三化的进步和发展,会不会出现无人坦克?我们判断今后有可能是结合关系,不可能完全无人,但是网络化和通讯系统的改善又能够降低,对各种环境包括目标的依赖,所以今后有人无人结合很有可能是主要模式。所以美国搞了很多这种无人装备,像利箭机器人可以在拖拉博拉山里边寻找恐怖分子的踪迹。另外还有一些小型的无人装备可以在高危环境中代替人员去进行各种作战行动,所以无人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今天通过某一项技术的飞跃就完全实现无人,所以目前看,无人真实的状态叫准无人。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