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当今世界火力最强大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奥斯卡”II级

2018-09-30 16: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949”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是当前世界上吨位最大,威力最强的一种巡航导弹核潜艇,是俄罗斯反航空母舰的核心力量。“949”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由苏联红宝石设计局1969年开始研制设计,由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首艇1980年下水,1982年服役。

  “949”型在建造两艘后,从第三艘起项目代号由“949”变为“949”A。北约将前两艘“949”原型艇命名为“奥斯卡”I型,而将后续建造的“949”A型称为“奥斯卡”II型。

  “奥斯卡”II型艇体加长了11米,增大了尾舵,另外由于“奥斯卡”I型辐射噪声较大,所以“奥斯卡”II型采取了较多的降噪措施。此外“奥斯卡”II型还增加了一个舱室,艇上武器和设备及内部布局均得到了改善,同时进一步改善了居住性,由此排水量增加了900至1600吨。“奥斯卡”II型核潜艇既保留了原型艇的全部优点,又解决不足,且具备可持续改进性。

  已建成服役的有11艘“奥斯卡”II型核潜艇,退役2艘,在役8艘,还有1艘沉没。本级艇K-141“库尔斯克”号于2000年8月12日因事故沉没于巴伦支海。

当今世界火力最强大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奥斯卡”II级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