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军事卫星和导航卫星可以通用嘛?

2018-09-27 14: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庞之浩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军事卫星和导航卫星可以通用嘛?

  专家解答:

  军用导航卫星可为地面战车、飞机、水面舰艇、地面部队甚至单兵提供精确位置、速度和时间信息,并能为导弹和炮弹精确制导,大大提高武器的使用效率。在战争中,导航卫星系统使高技术武器的杀伤力和打击效率倍增,在空降、集结、侦察、支援、撤离、空中管制、救援等军事行动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导航卫星按是否接收用户信号分,它可分为主动式(有源)和被动式(无源)导航卫星;按导航方法分,它可分为多普勒测速导航卫星和时间测距导航卫星;按轨道分,它可分为低轨道导航卫星、中高轨道导航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导航卫星;按覆盖区域分,它可分为区域导航卫星和全球导航卫星。

  从基本原理上讲,军用卫星与民用卫星基本一样,但也有不同。

  成像侦察卫星与一般的民用资源卫星大同小异,主要差别是使用的谱段和分辨率不同。成像侦察卫星主要在可见光或近红外谱段对地成像,最主要的特点是分辨率高,目前最高分辨率可达0.1米。资源卫星常用多频谱方式工作,以便能识别地面和地下的各种特征,但分辨率差一些。

  与民用通信卫星相比,军用通信卫星要求具有迅速、准确、保密、连续、灵活等优点,所以常采用自适应天线调零、星上处理、星间链路等先进技术,以便提高可靠性、生存能力、抗干扰性等,减少对地面站的依赖,为作战所需的大容量、快速信息传递发挥关键性作用。不过其成本也高许多。

  导航卫星一般是军民两用,它们在技术原理上并不存在本质区别,但进行军用时其信号的保密性、抗干扰能力和定位精度更高。

  军用气象卫星与民用气象卫星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星上遥感器配置有所不同,其中军用气象卫星具有分辨率高、保密性好等特点。

  军用气象卫星用于提供全球范围的战略地区和任何战场上空的实时气象资料。气象卫星数据对卫星侦察、导弹发射和飞机轰炸等影响极大,尤其是对复杂气候条件下的作战和侦察有重要作用。

  专家介绍:庞之浩,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编审/副主编,中国宇航学会会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现代通信》杂志编委,《太空探索》杂志特约记者,《航空档案》特约记者。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直播嘉宾。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