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什么军用侦察卫星是最有效的侦察武器?

2018-09-27 14:4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庞之浩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军用侦察卫星是最有效的侦察武器?

  专家解答:

  由于各类侦察卫星的研制年代和所要完成的任务不同,研制国家或厂商的技术水平也不尽相同,所以它们在外形、运行轨道上、所使用的卫星平台和装备的对地观测仪器上等有都很大区别。

  例如,早期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采用胶卷回收的方式,因此其外形如羽毛球,这主要是它的返回舱采用了不倒翁形状的钟形,底大头小,这样就不怕气流的扰动,否则卫星在重新进入大气层时,气流千变万化将使高速飞行的返回舱难以保持固定的姿态。另外,携带胶卷的返回舱在与大气剧烈摩擦时,会产生数千度的高温,如果不解决防热问题,卫星会像流星一样,还没等落地就烧成了灰烬。而返回舱表面有一层烧蚀材料可把热量带走,经试验研究发现,钟形有利于实现防热目标。还有,钟形结构简单,工程上易于实现。不过,目前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都采用无线电传输的方式,因此卫星外形就不采用羽毛球形了。

  为了侦收地面微弱的信号,电子侦察卫星常装有直径几十米大天线,所以它又叫大天线卫星。所以其外形与众不同。

  军用通信卫星是一种专门用于军事通信,为部队建立全球战略和战术通信网的通信卫星。按用途分,它可分为战略通信卫星和战术通信卫星,战略通信卫星为全球战略指挥和控制提供通信和情报传输,它的通信终端通常是一些大型的固定地面站;战术通信卫星提供地区性战术通信,主要为军用飞机、舰船、车辆,乃至小分队或单兵等作战个体提供通信服务,它的通信终端通常是一些小型的机动地面站甚至是便携式通信收发机。按频率分,军用通信卫星也可分为特高频、超高频和极高频三种。它也可分为宽带、受保护和窄带等军用通信卫星。

  专家介绍:庞之浩,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编审/副主编,中国宇航学会会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现代通信》杂志编委,《太空探索》杂志特约记者,《航空档案》特约记者。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直播嘉宾。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