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什么F-2被人称为“日版F-16”

2018-09-25 10:5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为什么F-2被人称为“日版F-16”

  三菱F-2(英文:Mitsubishi F-2,日文:三菱エフツー)战斗机,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隶下的主要战斗机之一,也是接替F-1战斗机任务的后继型号。由三菱重工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以F-16为基础共同研制,于1995年完成原型机并于2000年开始服役。 F-2在世代上属于第三代战斗机。

  三菱F-2是世界上第一种将主动相控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投入服役的型号,搭载J/APG-1相控阵雷达,该型雷达由日本率先世界使用砷化镓半导体打造,由日本国内独立研制生产。但该型雷达在服役初期由于日本在软件整合能力方面的欠缺,导致其性能不稳定,也被经常诟病。这在之后改进的J/APG-2雷达应用之后才有所改观,J/APG-2整体性能与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APG-79相控阵雷达相当,后者主要装备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

  三菱F-2初期的主要任务为对地与反舰等航空支援任务,因此航空自卫队将其划为支援战斗机(しえんせんとうき),换装J/APG-2之后F-2凭借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和雷达,其在空对空作战中也很有不错的表现,日本防卫省在平成17年(2005年)防卫大纲废止支援战斗机和拦截战斗机分类,将F-2划为多用途战斗机(マルチロール机)。 F-2凭借其良好的性能使得日本继F-1战斗机“超音速零战”的绰号之后将F-2冠以“平成零战”之称。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