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科幻级的单兵武器——“战略步枪”

2018-09-14 16:5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科幻大片中,主人公手中往往会握有一支威力强大的超级单兵武器,打得反派落花流水溃不成军,令观众迷羡慕不已。其实现实中,类似的武器在各国早已开始了研制,而广大军迷将其昵称为“战略步枪”。

  命运多舛的OICW

  提到“战略步枪”,就必须说一下OICW。OICW,即为理想单兵战斗武器(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由美国最先于世界开始研制。20世纪80年代,美国“先进战斗步枪计划”无疾而终。于是美军转而提出“三军轻武器总规划”,准备发展一种突击步枪和榴弹发射器合二为一的单一武器,这便是OICW计划。1994年,OICW计划出炉,该计划将突击步枪、榴弹发射器和火控系统整合为一体,目标是取代当时美军普遍采用的M16突击步枪或M4卡宾枪与M203榴弹发射器的组合。美军提出的设计指标包括:左右两手均可操作;步枪与榴弹发射器合用一个发射机构;采用“灵巧”榴弹,能使用带有编程设计的灵巧弹药打击杀伤工事内目标或者对敌进行有效的面杀伤;对点目标的射程为500米,对面目标的射程为1000米;武器长度小于838毫米;含30发动能弹和6发榴弹在内的全重不大于6.35千克。

科幻级的单兵武器——“战略步枪”

  经过多年的反复验证,OICW正式进入美军序列并在2004年定名为XM29。作为美国陆军为"陆地勇士"计划开发的单兵武器,XM29突击步枪由5.56毫米步枪和20毫米榴弹发射器组合而成,配备了多种先进火控设备。据悉XM29激光测距仪测出目标距离后,输入榴弹内的芯片,榴弹便会在飞抵目标时爆炸;热成像仪让士兵在晚上也可侦察到敌人的踪影;装有变焦镜头的摄像机,可把影像传送到头盔上的眼罩显示器上,令射手的视野更广阔。

  然而,现实很骨感,科幻武器XM29被制造出来光“裸枪”空重就达8.17公斤,在部队试用后被认为非常不可靠,而且复杂精密的结构让整个武器的价格高达2万美元,如果要把这样的武器大面积装备常规部队,这是军费预算不能接受的。于是,美国不得不将之拆分成XM8轻型突击步枪和XM25自动榴弹发射器两个子计划分别进行研制。2005年4月,美国宣布暂停XM8计划,并在同年10月全面取消XM8的开发,只有XM25保留了下来,但XM25成了纯粹的榴弹发射器,背离了OICW项目的研制初衷。

  另辟蹊径的中国特色“战略步枪”

科幻级的单兵武器——“战略步枪”

  有关中国单兵综合作战武器系统的传闻早已在网络盛行,但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也让广大网友浮想联翩。

  据悉,该系统正式名称为“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由208所研制,2014年左右开始装备部队。整套系统可分为步榴枪部分、白光瞄准系统部分、微光瞄准系统部分、电源部分等,具备昼夜全天候作战能力。而且为了解决其他国家OICW普遍存在的臃肿笨重,人机功效差,且价格高昂的问题,中国的“战略步枪”采用了另辟蹊径的办法。其榴弹发射采用手动装填,旋转后拉枪机式无弹匣的单发榴弹发射器设计(最初该型武器带有一个5发装弹匣,后来由于部队认为弹匣过于累赘不便操作,且不利于战斗中随时更换不同类型的弹药,取消了这个弹匣结构)。

科幻级的单兵武器——“战略步枪”

  这一改进将半自动榴弹发射器简化为栓动发射,直接省略供弹具,改为手动装填,不但减轻了武器战斗全重,也缩小了武器的外型尺寸,提高了人机功效,并且提高了实战中的灵活性(因为传统OICW需要切换不同引信,才能达到不同引爆模式)。据称,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总重为18公斤,其中的战斗核心——步榴枪部分不超过5.5公斤、全长不超过0.95米,可单兵使用并携带。在2018年1月3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中部战区某师侦察情报营时,亲自体验了战士手中的两种新型装备,其中一种就是国产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也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的OICW已正式列装部队。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