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什么次声波枪能将人杀死?

2018-09-06 17: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次声波枪能将人杀死?

  专家解答:

  次声波武器,就是利用高强度次声波作用于人体,使人体器官产生共振而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由于人的耳朵听不见次声波,所以,次声武器又叫“哑巴武器”。

  那么,次声波武器是怎样杀伤敌人的呢?我们知道,声波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它可以通过一定的介质进行传播。当这种振动传入人耳时,便会引起人的耳膜振动,于是人就听见了声音。但是,有些频率的声音人是听不见的。一般说来,人耳只能听见振动频率范围在20~20000次/秒(也称“赫兹”)的声波产生的响声。振动频率在20千赫兹以上的声波叫超声波,20赫兹以下的声波叫次声波。这两种声波,人的耳朵都听不见。

  次声波会干扰人的神经系统正常功能,危害人体健康。一定强度的次声波,能使人头晕、恶心、呕吐、丧失平衡感甚至精神沮丧。有人认为,晕车、晕船就是车、船在运行时伴随的次声波引起的。住在十几层高的楼房里的人,遇到大风天气,往往感到头晕、恶心,这也是因为大风使高楼摇晃产生次声波的缘故。更强的次声波还能使人耳聋、昏迷、精神失常甚至死亡。次声波传播距离远,穿透能力强。

  一般说来,振动频率为7000赫兹的可听声波,传播距离不过十几千米,一张普通的厚纸板就可以把它挡住。而对于7赫的次声波来说,传播距离可达十几万千米,十几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工事和几百毫米厚的装甲挡也挡不住。因此,当使用次声波武器对有生力量杀伤时,人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次声波已悄悄地进入人体。由于人体各个器官的振动频率都在这个频带范围之内,于是体内各个器官就会不由自主地随之共振不止。轻者头痛、恶心、晕眩,次重者肌肉痉挛、全身颤抖、呼吸困难、神经错乱,严重者脱水休克、失去知觉、血管破裂、内脏损伤而迅速死亡,并且从外观上看无任何痕迹。所以,有人称它是“杀人不见血的新式武器”。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建有“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