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无声手枪究竟是怎么消声的?

2018-09-06 14:5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声手枪究竟是怎么消声的?

  专家解答:

  无声手枪的准确称谓应该是“微声手枪”或“消声手枪”,只是将声音尽量降低,不可能做到完全无声。要想知道无声手枪的消声原理,需要先知道枪声是怎样形成的。

  其实,手枪的声音主要来自子弹出膛,空气冲出枪口时巨大的压力对外面的空气引起的冲击震动。声响的大小,跟火药气体喷出的速度和压力有关,速度、压力越大,声音就越大。这跟我们吹哨子时,用力越大哨子越响的道理一样。因此,要解决枪的消音问题,就必须降低火药气体喷出枪口的速度和压力。

  一般来讲,无声手枪的奥秘在它的枪管上,枪管外面装有一个附加的消声套管。各种无声手枪的消声套管结构并不相同,但消音作用是一样的。最常见的是在消声套管前半部装有卷紧的消音丝网。当子弹射出后,枪口喷出的高压气体不直接在空气中膨胀,而是进入消音丝网,大部分能量被消音丝网吸收消耗,所剩气体喷出套管时,压力和速度都很低,发出的声音就很微弱了。消声套筒除了前端有消音装置外,套在枪管上的后半部还开有一些微型的排气孔,可导出枪膛内的一部分气体,以减少枪口处的气体压力。再加上无声手枪使用速燃火药,燃烧速度快、过程短,于是在射击时就基本上听不到声音了。

  微声枪采用消声技术,虽然不能完全消除射击音响,却可以把射击噪声声压峰值明显降低,甚至可以使在嘈杂环境中的人听不到附近的枪声,或虽然听到声音却不认为是枪声。但是枪口消声器增大了枪械尺寸,影响射击精度,对超声速弹头效果不良,不适用于威力较大的步枪和机枪。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建有“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