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有没有可在水下使用的手枪?

2018-09-06 14: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有没有可在水下使用的手枪?

  专家解答:

  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少数国家研制成功水下枪,水下枪的种类也很少。

  首先,制造水下手枪关键要解决水中阻力和水中操作问题。其次,为了在水下戴手套能操作,它的扳机和扳机护圈都设计得较大。再则,受阻力和视线的制约,大部分水下手枪射程都比较短。

  苏联(俄罗斯)是最早研制水下枪的国家,主要产品有SPP-1水下手枪和APS水下突击步枪以及它们的改进型。SPP-1由苏联中央精密研究所研制,发射4.5毫米钢制箭形弹,有4支枪管,呈正方形排列,每管装有一发“箭”形弹,每扣动一次扳机发射一发弹。4发弹射击完毕后.可由射手自行装弹。SPP-1在水下的射程与水深有关,水下越深,射程越小。如在水下5米处的射程可达50米,而到了水下40米处的射程则只有5米。

  德国也有一种P-11式7.62毫米水下无声专用手枪。它是德国黑克勒•科赫责任有限公司(HK)于20世纪70年代专为水下特种部队研制,1976年正式装备使用。P-11由两大主要部件即枪管和手柄构成。这种手枪共装配5支枪管,为防水,全部密封。通过枪栓旁可折叠转换装置安装在手柄托架上,子弹发射所需要的电能由装配在手柄中间的两组蓄电池提供。它发射一种特制的箭形贫铀子弹,能在地面和水下使用。

  P-11水下无声专用手枪的主要特点是借助电子系统,通过电动控制发射子弹,既能在水下使用,也能在地面使用,水下有效射程为15米,水上有效射程可达50米,特别是在水下能见度较差的浑水水域内,P-11更显特色。它特别适合从水下到海岸的秘密渗透行动。P-11水下无声手枪也存在一些缺陷,如技术保障比较复杂,P-11射击部件接点处都装配有可拆卸防护垫片,使用前应当除去这些垫片,这一操作会增加战斗反应时间,降低实战效能。最后,由于使用贫铀弹,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危害。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建有“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