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在信息化战争形态下航母应采取怎样作战方式?

2018-08-29 09:2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在信息化战争形态下航母应采取怎样作战方式?

  专家解答:

  这个问题要清楚信息化战争的样式。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是一种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的作战样式,和以往情况完全不同。以往要作战从前沿开始突击向纵深打击,防御也是从前沿开始防御。现在是“三非作战”:非线性、非对称、非结构。交战双方不是从前沿向后打,可能一开战就打后方,一开战就打要害部位;导弹从空中突击,飞机空中突击,飞机空中突击,双方作战平台根本接触不到,人员伤亡相对比以前要小,不像过去那种面对面厮杀。

  作为航空母舰来说,首先要保持几种能力才行。一是现代航母要有侦查预警机和电子干扰机,而且还可以得到航母编队以外的陆上和空中的信息支援,电子战的能力要比较强才行。二是进攻作战能力比较强,因为航空母舰如果没有进攻能力,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飞机也好,发射导弹也好,就是空中进攻。三是综合保障能力也比较强。航空母舰小号很大,出动一次需要几百吨物资保障和几千吨油料保障,做好这些才能够在新的作战样式下保持敢打、必胜的势头。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纪荣仁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