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母真的是一个“会移动的海上机场”吗?

2018-08-28 15:1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航母真的是一个“会移动的海上机场”吗?

  专家解答:

  “会移动的海上机场”这个概括可能注意到了航母的主要武器是舰载机这一点,但是还没说到点上。航母完全不是海上机场那么简单。现在我们用其他的技术手段,比如海上平台等等,能实现制造一个在海上浮动、可以起降飞机的海上结构物,造一个这样的东西是没有问题的,也可以叫海上机场,但是这和航母的价值完全不一样。因为这个简单的机场智能解决起降问题,但是航母是不一样的。航母上面有弹药,可以支撑舰载机的人员训练,包括各种支撑的东西都有,它实际上是可以在海上发起攻击的的海上基地,不只是机场那么简单。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我们把航母说成就是一个海上移动基地,移动的空军基地或者移动的飞机基地,我觉得这个评价倒不一定是对航母价值的一种轻视。因为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想,能作为海上浮动基地的这种平台、这种舰种只有航母,其他的完全不能。而对于其他舰种来说,如果想成为可以支撑海上航空兵进行长时间、大强度作业的平台,那唯一的办法就是长得跟航母一样。我们看到有些两栖攻击舰也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支持它自己的海上航空运作,但是两栖攻击舰长得已经非常像航母了。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把航母称作“会移动的海上基地”,这个评价还是恰如其分,而且的确显示出航母身上不可取代的价值。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轶亮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