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潜艇有核动的,飞机可以用核能源吗?

2018-08-24 18:4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各国在潜艇中吃喝拉撒怎么解决?

  专家解答:

  理论上当然是可以的,实践上美苏也搞过,后来项目就下马了。

  为什么潜艇和航母会使用核动力呢?原因是不太一样的。潜艇的特点在于隐蔽,如果用核动力,就可以解决常规动力潜艇频繁上浮充电的麻烦和危险,使潜艇拥有近乎无限的续航力,而且潜艇也能够造的更大,因而携带更多的武器和探测系统。当然,核动力潜艇也不能在水下待太长时间,不是动力问题,而且人受不了,也需要补给食物淡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航母都使用核动力之后,如果是常规潜艇跟着航母编队走,速度会跟不上。航母用核动力是两个问题,一是可以提高速度,二是免除了携带大量燃料,动力也更强劲(航母因此就可能造的更大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航母之外的其他水面舰艇很少有核动力的,美国60年代有过,后来不搞了,苏联搞的多一点。主要原因是没有必要。核动力反应堆维护毕竟麻烦,又存在风险。美国都是靠航母编队作战,单一水面舰艇不需要造太大,也无需在海上漂浮很久。苏联之所以对核动力巡洋舰兴趣大一些,还是因为没有航母,所以更在意单舰作战能力,故需要排水量大的军舰。

  说这么多,是想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核动力飞机是不需要的,并且是危险的。从需要的角度看,轰炸机洲际航行的问题已经通过加大航程和空中加油解决了,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也已经足矣,再增加动力使之飞得更远更久不仅没有意义,而且飞行人员的身体也受不了。以战斗机为例,美国的海空基地遍布全球,还有航母这个流动的机场,以及空中加油,还有什么空中战场距离美国的空中力量超过1000公里呢?至于说使用战略轰炸机进行远程轰炸,早在科索沃战争中B2就实现了从美国本土到战场来回不着陆飞行。你说,给飞机装上核动力有必要吗?

  不仅不需要,而且在飞机上使用核动力更是危险的。飞机很小,起飞降落时风险很大,把一个核反应堆放在飞机上,一方面使机组人员难以避免核辐射的问题,另一方面,万一飞机失事了呢?那一定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核潜艇也会出事,但飞机出事通常就是爆炸解体,其后果当然非常严重。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