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各国在潜艇中吃喝拉撒怎么解决?

2018-08-24 13: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各国在潜艇中吃喝拉撒怎么解决?

  专家解答:

  人在飞机上是怎么解决吃喝拉撒的呢?其实,在封闭的小空间里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都是类似的,简单地说,就是带进去,带出来。潜艇不一样的地方是,它在封闭状态下的时间比飞机要长得多,常规动力潜艇可以是几个星期,核动力潜艇则是几个月。

  潜艇的特点就是隐蔽,所以一旦出海执行任务,要尽可能在水下潜行,其实比吃喝拉撒更重要的是呼吸。我上过靠在码头的潜艇,说实话里面的味道真不好,柴油味令人窒息。在潜航时自然的空气肯定是没有的,靠再生氧。因为不能通风散气,潜艇里的空气当然不好,所以在饮食上一定要避免容易胀气的东西,比如黄豆红薯啥的。

  说到吃喝,各国潜艇里伙食好是出了名了,伙食标准类似于飞行员,当然吃的东西都要在出海的时候带足,有冰箱冷库这都不是问题,我夏天去过南街村,工人正在把蒜苔往冷库里放,冬天的时候再卖,性质是一样的,很多蔬菜都可以在冷库里储存几个月。只不过潜艇里环境恶劣,昼夜不分,大家的胃口会受到一定影响。

  至于各种垃圾排泄物,在处理时必须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不能暴露潜艇的行踪,二是不能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有的垃圾是可以利用鱼雷发射管抛到海里的,有的则必须打包带回。

  潜艇出国乘员的补助非常高,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潜艇里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也很危险。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