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核武器能否拦截?拦截后果是什么?

2018-08-24 13:1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核武器能否拦截?拦截后果是什么?

  专家解答:

  核武器有两种投掷方式——飞机和导弹。如果用飞机投掷,那么拦截起来难度较小,毕竟现代防空系统已经十分发达和严密了。不过这里有两个特殊情况。一是隐身战略轰炸机,如B2,因为很难被发现,所以不好拦截。B2的研发初衷就是为了深入苏联领空寻找和消灭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二是在防区外发射空射巡航导弹,如B52可以在离目标800公里之外发射AGM86核导弹,而任何防空系统都作用不到这个距离。

  导弹是有核国家投掷核武器的主要方式,总体上看,拦截难度很大,或者说,只要面对一定规模的核武库,反导系统是无法有效拦截的。核导弹有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其中前者是主流。弹道导弹的特点是飞行速度快,洲际导弹飞完全程只需要半小时。对于反导系统来说,有效的拦截时间也就十几分钟。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的设计拦截概率是三打一。抛开其他因素不谈,如果美国想全部拦截俄罗斯1550枚核弹头(这是美俄新的核裁军条约的规定),那就至少需要5000枚拦截弹!(预警指挥系统也要随之增加)一枚陆基拦截弹的价格是7000万美金,你算算要多少钱?这是其一。其二,让我们回到现实中来,如此庞大的反导系统在哪里部署?遍地开花的远程预警雷达和火控雷达会不会成为对手首先攻击的目标?其三,这是最重要的,任何反导系统都不具备饱和拦截能力,也就是说,来袭导弹一多,系统就反应不过来,所以,如果对手采取饱和打击的方式,那么反导系统就会陷入瘫痪。而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俄罗斯,恰恰就具备这个能力。

  美苏搞反导系统的历程反反复复,其实说到底,就是无法突破技术、资金、有效性、生存能力等等瓶颈。美国现在搞的反导系统,其宗旨是对付有限的弹道导弹进攻,也就是说,对付像朝鲜这样国家还可以,对付俄罗斯彻底没戏,对付中国也不行。

  也有少量核弹头也搭载在巡航导弹上,主要是战术核弹,比如空射的AGM86,舰射的战斧,这些巡航导弹体积小,飞机高度低(位于雷达盲区),并采取了一些隐身措施,所以也很难拦截。

  拦截了核武器会有什么后果呢?没有什么后果!因为你只能拦截很小的部分,对于减轻核战争的后果而言,其影响几乎可以忽略。或者可以这么说,你即使能够拦截很多也没有多大用处,核武器威力太大,少量的漏网之鱼就能够造成灭顶之灾。如果说防空可以讲概率的话,反导只有万无一失才有意义。问题是,谁能保证万无一失?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