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战士”——从梦想走进现实

2018-08-22 15: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综合《每日快报》及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美国军方将投入1500万美元用于实验,以寻求创造具有“强化感官”和“只需较少睡眠”的士兵。来自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资助文件介绍了这一军事实验的部分情况。这一旨在对战争进行彻底改变的项目名为《生物医学、人类表现和犬类研究计划》,“用于确定和开发一些技术,以便可以用于早期干预足以威胁生命的伤害、长期的野外护理、人类性能优化和犬类药物及性能”。无疑,这则消息预示了传说中的“超级战士”也许不久以后就会真的出现了。

“超级战士”——从梦想走进现实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有关“超级战士”的设想大众早已不陌生,与其相关的影视作品更是层出不穷。如《机械战警》中人类头脑和机械身体完美结合,身上配备各式武器,能应付各种暴力活动的机械警察;《再造战士》中通过基因设计工程制造出来的拥有超绝战斗技巧和力量的超级战士们;《阿凡达》中用人类的基因与当地纳美人基因相结合,由人类的意识进驻其中以得在这个星球上自由活动的“化身”。

  总结起来,目前的“超级战士”计划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钢铁侠”版

  这种“超级战士”主要借助各种体外穿戴设备来增强单兵战斗力,如外骨骼。外骨骼也被称作强化服、动力服、动力装甲等,主要通过穿在体外、拥有骨骼模样的机械装置为人体增添力量,实现人体体力、防护能力和对复杂环境适应能力的提升。未来,伴随着辅助火力打击、战术侦察和战场通信等更多功能的实现,外骨骼将最有可能把人类打造成“超级战士”。外骨骼刚出现时非常的笨拙,但是随着近年来新材料和相关技术领域的不断发展,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投身单兵外骨骼系统研究。

“超级战士”——从梦想走进现实

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在单兵外骨骼研究领域属于领跑者。早在 2012年9月,美国陆军就接收了一批改进型的“人体负重外骨骼”系统用于测试。这些“人体负重外骨骼”能让士兵在负重90公斤情况下,以每小时 1公里的速度在任何地形上快速行进,现在有消息称美军已经把外骨骼用于后勤活动中。而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等国在军用外骨骼领域也后劲十足,另外中国的外骨骼在这些年发展的也很快,在各类展览以及科技类节目中经常可以看到其身影。

  “美国队长”版

  在小说中经常可以看到某人因服食某种灵药而功力大增(钢铁队长就是用一管药从屌丝变成了肌肉男),在现实中类似的研究也同样存在。现在生物科技在军事上巨大和广泛的应用潜力已日益显性化,通过生物科技强化人体也是其发展方向之一。2002 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局下属的国防科学办公室启动了标志性“代谢优势士兵”计划,意图通过改造士兵的新陈代谢,减少士兵对食物、睡眠的需求,并使其具备控制身体疼痛和减少伤口出血的能力,方法之一就是使用药物。美国陆军空中医疗研究实验室研制出一种名叫“莫达菲尼”的药物,UH-60 直升机的飞行员服用该药物后,能够连续驾机飞行40小时且安全无事故。不过,这一计划遭到质疑。因为改变人体新陈代谢的作法存在损伤人体的风险,而且对于解决人员伤亡问题并无帮助。另外,也有人设想在士兵头脑中植入芯片使其大脑基本能力呈几何级数增长。

  而关于文章开头提到的美军“超级战士”计划,据美国国防部的文件称,其目的在于“生物增强实验开发出的技术将会使生理性能得到最大化”。这包括“在体型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增强耐力、对极端环境的耐受性、感官以及整体的身体素质”。所以该计划应该属于“美国队长”版本。

“超级战士”——从梦想走进现实

图片来自网络

  “阿凡达”版

  这类“超级战士”主张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探索扩展人类机能,通过大脑活动进行人类互动并直接控制武器,实现与传统武器的有效链接。2012 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局启动了现实版“阿凡达”计划,研发一种“具备徒步作业能力的遥控机器人”。根据设想,该机器人将采取半自动化双足设计,通过“人机界面技术”实现人脑意识对机器人的控制。此外,还将开发一种名为“远程临场感操作”的特殊技术,使士兵在后方操作室也能感受到机器人所处的环境,对战场威胁及时作出反应。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