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2018-08-20 09:4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 银翼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众所周知,日本军队内部一向有着陆海军不和的传统,即便在二战中也未曾停歇,从大的战略方向到具体的技术装备,日本陆海军之间的矛盾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军种之争,而在战争中,本来需要不计前嫌精诚团结的陆海军依然我行我素,整场战争中陆海军的配合远谈不上默契,更有不少互相拆台的时候。由于这种仇人一般的陆海军关系,双方在装备研发上也是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引出了二战史上著名的笑话“陆军造航母,海军造坦克”。

  诚然,这种“不务正业”的装备是军工体制落后和浪费资源的行为,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陆海军从自己军种的需求出发,开发适合自己军种特定作战条件下装备的积极尝试,而“陆军造航母,海军造坦克”最后殊途同归,目的都指向地球上最复杂的作战形式——两栖登陆作战。

  陆军的“航母”

  日本陆军在设计自己所需的大型登陆舰艇之初,参考了一战中登陆作战的教训和未来有可能面对的登陆战场,但是这时,实战的经验教训让日本陆军对登陆舰艇的需求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在1932年侵略中国上海地区的一二八事变中,日军在正面战场僵持的情况下,以11师团从浏河口等地突然登陆,迫使我军后撤,对战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暴露了现有大型运输船的设计缺陷导致登陆艇的投送效率低下。这之后日本陆军对大型登陆舰艇有了更加迫切的需求。

  首艘“航母”由日本陆军省订货,委托海军舰政本部进行基本设计,于1933年4月8日在播磨造船厂动工,次年3月14日下水,同年11月15日竣工。第一艘“航母”还没有直通式的飞行甲板,本质上更接近一艘船坞登陆舰,甲板上的基本结构是在低干舷船体的中央部分,安装了大型的箱状上层建筑,这个巨大的上层建筑的上甲板是小艇甲板,可以停放小发16艘,内部则是搭载飞机的机库,为了掩盖这个大型箱型建筑物的真正功能,军方将建筑物里的甲板伪称为“马栏甲板”,也就是将机库说成了是为了运载军马而设置的船舱。这个箱型建筑高约4.5米,“马栏甲板”的下方是士兵舱室以及船员的居住舱,上层建筑的前后用于搭载大发以及装甲艇,为了迅速装卸,各有一部大型起重机。

“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神州丸号陆军特殊船,侧影看上去颇有现代军舰的风格。

  作为一艘登陆舰,神州丸号的核心是装载的25艘大发登陆艇,可以通过甲板起重机,船尾活动板和滑道,还有船体中部的侧门吊车三种方式投送入水,从尾门入水的大发可以直接装载当时日本陆军的89式中战车。航空操作能力是通过弹射器实现的,预计搭载12架91式战斗机,缺点是飞机没法回到船上降落,在1935年的日军大演习中,神州丸号在半小时内连续放飞了所有舰载机,舰载机随后飞往岸上机场着陆,但是当时91式战斗机已经落后,而神州丸的航空操作能力改进潜力有限,在进行这场展示后不久,神州丸就拆除了弹射器,以登陆舰的身份投入了全面爆发的侵华战争。

  侵华战争中神州丸参与了从天津上海到钦州和海南几乎所有的登陆行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神州丸作为山下奉文的座舰从海南岛南下登陆马来半岛,但是在入侵爪哇的行动中,神州丸和其他陆军运输船在万丹湾中被混战中海军舰艇发射的鱼雷误伤搁浅,后来被捞起修复。

“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最上号重巡洋舰,误伤陆军运输船的鱼雷发射者之一。

  陆军造的第二艘“航母”秋津丸号更像真正的航母,这艘船拥有123米长的直通飞行甲板,同时可搭载多达27艘大发登陆艇。

“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有直通甲板的秋津丸号

  跟他的前辈一样,虽然有了直通甲板,但是这艘“航母”的航空作战能力依然较弱,不仅飞行甲板不够长,舰上的航空相关设施也不甚齐全,舰上只能搭载十架左右的三式联络机。

“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改装为轻型护航航母的秋津丸号

  这种类似于德国Fi156的小飞机根本无力承担两栖登陆作战所需的高强度火力支援,后期日军尝试过在这型飞机上挂载轻型鱼雷,在秋津丸号上增加航空设施和拦阻索,将其改为轻型护航航母执行反潜任务,但还是没能阻止这艘“陆军航母”被美军潜艇击沉。

  海军的坦克

  日本海军设计研发了被称为“内火艇”的水陆两栖坦克。内火艇这个奇特的名称跟日本陆海军的矛盾也有一定的关系,这种水陆两栖战车原本是陆军研发的,后来海军觉得水陆两栖战车在未来的南洋攻略作战中大有可为,于是接手了项目,但是海军不可能沿用陆军“战车”的名称,于是就起名为“内火艇”。

“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以水上行驶状态登陆的特二式内火艇

  在战争中生产最多的特二式内火艇最突出的结构特点是“三段式结构”。也就是说,它由前浮箱、本体、后浮箱三大部分组成。为了得到足够大的浮力和水上行驶的能力,两栖装甲车辆的体积都比同级别的装甲车辆大,装甲却很薄弱,特二式内火艇采用这种可拆卸的浮箱,在水上拥有比一般两栖装甲车辆更好的行驶性能,上岸后拆掉浮箱,就可以作为一辆轻型坦克投入战斗,这种很有想象力的两栖坦克设计方案可以说是日本在二战中坦克装甲车辆方面为数不多的亮点了。

“不务正业”的两栖先锋

内火艇示意图,虚线部分为水上行驶所需的浮箱、通气管和车长塔。

  可惜的是,就是这一款颇有亮点的水陆两栖坦克,也被日本海军奇葩的使用方式给毁了,这款坦克要是可以跟日本陆军的“航母”结合起来的话不失为二战时期一个不错的两栖战组合,结果日本海军竟然准备用潜艇来搭载特二式内火艇,而且需要把发动机和一些电气设备拆下来保存在潜艇里,准备登陆时潜艇浮出水面,把发动机和电气设备安装回去,然后特二式内火艇才能向敌军海岸发动“奇袭”,效果可想而知。

  日军虽然设计制造了理念比较先进甚至充满想象力的“两栖攻击舰”和水陆两栖坦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装备并未很好的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而是随着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步伐,一步步走向了毁灭的深渊。(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