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苏联人设计库兹涅佐夫号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上面安装反舰导弹?

2018-08-15 10:5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苏联人设计库兹涅佐夫号的时候为什么要在上面安装反舰导弹?

  专家解答:

  简单地说,只靠舰载机,反舰能力达不到要求。

  通常来说,航母的反舰能力有两个来源。一是航母本身携带的舰载机,因其作战半径大,可以攻击距离航母500公里以上的舰艇,二是编队其他舰艇携带的反舰导弹,受制于导弹本身的射程,攻击的距离一般在1-2百公里左右。所以,航母主要的反舰能力还是靠舰载机提供,以编队其他舰艇为辅,但航母自身是不会部署反舰导弹的。

  但是,为什么苏俄的库兹涅佐夫号要逆潮流而行安装很多各种射程的反舰导弹呢?其实,这几乎是苏(俄)航母的基本套路,尤其是早期的航母,去天津看看“基辅”号就知道了。究其原因,还是其航母携带的舰载机数量太少,难以完成打击敌方水面舰艇的重任。要知道,苏联的海上对手是当时也是现在的世界第一海军强国美国。

  苏(俄)式航母不仅排水量小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而且弹射技术不过关,故只能采取滑越起飞的方式。由此带来两个后果:第一,携带的舰载机数量显著少于美式航母,还不能使用固定翼预警机(用直升机预警)和加油机,第二,舰载机无法满负荷起飞,攻击能力和作战半径受到限制。这两个后果决定了苏(俄)式航母上的舰载机反舰能力远远不如美式航母舰载机,无论是攻击能力还是作战半径都是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弥补航母舰载机反舰能力不足,只能在航母身上打主意。于是,就出现了航母安装多种反舰导弹发射架的奇怪现象。这不是航母强大的表现,是脱离航母应有职能的“不务正业”。反观美军航母,只有用于自卫的近程防空武器。

  还有一个因素可能也很重要,那就是苏联(俄罗斯)航母编队缺少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编队各舰艇之间难以形成高效的分工与协作,故单舰独立作战能力更重要,航母本身也必须成为多面手,不可能像美军航母那样,仅仅作为一个舰载机起降平台。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