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原子弹与氢弹的区别是什么,氢弹爆炸会有核辐射吗?

2018-08-15 10:5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原子弹与氢弹的区别是什么,氢弹爆炸会有核辐射吗?

  专家解答:

  原子弹与氢弹都是核武器,都是靠核反应释放能量,但一个是核裂变,一个是核聚变。

  核裂变的实现靠的是重原子核分裂。很多重原子在中子的轰击下都可以发生裂变,但是这还不行,只有形成链式反应的裂变才有意义。铀的同位素铀235,不仅易于裂变,而且在分裂的同时还会释放出2-3个中子,这些中子又可以轰击其他的铀原子核,从而引发更多的裂变,释放更多的中子……这个过程就像锁链一样,因此被称作链式反应,核裂变因此就滚雪球般地越滚越大了,并最终形成核爆炸。后来人们又发现,核反应堆形成的核废料铀238在经过两次衰变之后变成了新的人工元素钚239,它的裂变性能超过铀235。故实际上的裂变材料有两种:铀235和钚239。

  核聚变是两个轻原子核聚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的反应过程。聚变材料是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原子核带正电,让两个都带正电的原子核冲破它们之间的斥力聚合在一起是非常困难的,正所谓同性相斥。其实科学家很早就知道了核聚变原理,就是苦于没有办法实现,因为聚变所需要的超高温在自然界和实验室里是无法达到的(1400万~1亿摄氏度之间)。原子弹成功以后,科学家发现,原子弹的爆炸可以提供引爆核聚变的条件。所以,氢弹实际上还包含了一个小型原子弹,它被称作扳机系统,也叫做初级,没有它,核聚变就无法实现。

  由于核反应的方式不一样,也就造成了原子弹和氢弹的很多区别。比如,氢弹的威力更大,可以实现小型化,可以设计不同用途和大小的特殊核武器。至于说核辐射,氢弹当然也有。事实上,无论是原子弹还是氢弹,其杀伤力都源自核反应过程中释放的冲击波,光辐射,早期核辐射,放射性沾染等等。甚至特殊的氢弹——中子弹,专门以核辐射为主要杀伤力。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