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发展核武器的技术难点在哪儿?

2018-08-14 17:4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发展核武器的技术难点在哪儿?

  专家解答:

  我认为难点在运载工具上。

  关于核武器的科学知识,美国在1945年公布《史密斯报告》时就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所以,后续的核国家不必从头摸索,可以跳过科学探索阶段,直接进入工程层面。

  制造核武器的工程难题主要在于如何提取武器级的核材料。铀235在天然铀当中的含量只有0.72%,要想只要原子弹,必须把铀235的浓度提高到90%以上。这要靠大量的高速离心机才能实现。对于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来说,获得成千上万台离心机是一个难题,要么黑市购买,要么以曲线的方式进口关键部件自己造。据说朝鲜从巴基斯坦买过离心机,通过某国某公司买过零部件。另一种裂变材料钚239要通过核反应堆的废料即乏燃料棒获取,相对容易一些。不过,有反应堆的国家起初都是打着和平利用核能的名义,要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和核查,所以,偷偷搞核武器开发很容易被发现。朝鲜,伊朗就属于这一类。总的来看,获得武器级的核材料虽然不容易,但有研发核武器志向的国家七搞八搞也都搞成了。

  为什么说运载工具更难呢?其实导弹本身技术含量并不算多高,从难度上看肯定比制造飞机要容易。但是因为现在想搞核武器的国家都是贫穷落后的,而且面临外界的技术封锁和各种制裁,所以,要研发出特别靠谱的导弹并不容易。据说朝鲜2017年的洲际导弹试验弹头在再入大气层之后都解体了,这就说明它的弹头的技术水平还是不过关。发射核武器的导弹对可靠性要求特别高,不然在发射的时候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从印度到伊朗到朝鲜,导弹试验的成功概率并不高,这样的成功率是不敢用来发射核弹头的。美国三叉戟2潜射导弹大约连续140次发射成功,这就是区别。运载工具除了可靠性不够,还存在有效载荷太小的问题(背后的问题是发动机推力不够)。比如朝鲜的洲际导弹,据说只能搭在300公斤的弹头,朝鲜的核弹小型化技术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准。

  回过头看看中国。1964年我们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20年之后我们才有了洲际导弹。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