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坦克的矛与盾,反坦克弹药与反应装甲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坦克的矛与盾,反坦克弹药与反应装甲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9 13:43

  解说:随着各种战争的需求,坦克的作战目标,从早期的陆军步兵,到后来的敌方火炮,再到现在的敌方坦克,随之配备的武器炮弹也在不断革新。

【烽火访谈】坦克的矛与盾,反坦克弹药与反应装甲

  魏巍:坦克本身的武器从弹种上我们一般分为三类。一类是叫做穿甲弹,这个是一种完全依靠动能来击穿敌人的装甲的装备。第二类我们叫做破甲弹,破甲弹的原理是一种门罗效应或者叫做门罗聚能效应,它使得弹内的金属形成金属射流然后穿透装甲,这实际上是一种化学能的进攻方式。第三类叫做碎甲弹,它实际上是采用一种所谓的塑性炸药,主要通过延时引信。比如,碎甲弹攻击到坦克装甲上,它会停留一段时间然后通过巨大的冲击波使得坦克内壁发生破损,生成一些碎片然后杀伤敌人。本质上来说它不是一种击穿的方式,但是它有巨大的杀伤力。除了这三种之外还有一些采用高爆榴弹来进行攻击的。它不是点对点的进攻而是点对面的进攻,但是这种榴弹的进攻是需要一定的大能量或者是大口径的榴弹才能对坦克进行有效的杀伤。这是几种典型的坦克被击穿的几种形式。

【烽火访谈】坦克的矛与盾,反坦克弹药与反应装甲

  解说:你锻最强的矛,我铸最强的盾,在武器弹药革新的同时,防御系统也不断的升级,安装反应装甲就是一种有效抵挡坦克进攻的防护手段。

  魏巍:反应装甲主要是针对所谓的破甲弹的,破甲弹的结构形式在弹头处有一个空腔,后面有一个锥形铜制金属帽,后边是炸药。当它击中坦克的时候,这个铜帽会被融化或者是近似于这个金属液体的形态,然后穿透装甲,这是针对均制装甲的破坏形式。为了抵御这种形式,我们在坦克上一般披挂反应装甲,当形成金属射流的时候,它穿透的不是钢铁,而是我们反应装甲上的一些空腔或者是一些非金属的材料,使得破甲弹无法实现聚能效应,从而达到保护坦克的目的。

【烽火访谈】坦克的矛与盾,反坦克弹药与反应装甲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